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番禺天气 > 天气报告 > 最新消息

2017年7月气候影响评价

广州市番禺区气象台发布2017-08-07 17:02:34

20177月番禺区气候影响评价
 
分析:樊家威                                      签发:张锦华
广州市番禺区气象台                            2017年08月02日
 
[内容提要] 本月平均气温29.0℃,较常年偏高0.1℃;月总降雨量450.7毫米,是常年总降雨量的2倍;月日照总时数为169.7小时,较常年偏少1成。
一、基本气候概况
1气温偏高
      本月平均气温29.0℃,与累年平均值比偏高0.1℃。其中,上、中旬平均气温与累年平均值比分别偏低1.1℃、0.4℃,下旬平均气温与累年平均值比偏高1.5℃,极端最高气温38.4℃,出现在30日,极端最低气温24.0℃,出现在18日。

2.降水偏多
      月总降雨量450.7毫米,是累年平均值的2倍。其中,上旬降雨量是累年平均值的3倍数,中、下旬与累年平均值比分别偏多近8成、近3成,日最大降雨量87.0毫米,出现在23日。

3.日照偏少
      月日照时数169.7小时,与累年平均值比偏少1成。其中,上、中旬日照与累年比分别偏少3成多、近3成,下旬日照与累年比偏多1成多。

二、主要气候事件及其影响
1.月内录得4场暴雨
      本月我区多处副热带高压边缘,雨日多,日照偏少。特别是上旬和中旬,分别偏多2倍和8成。月内沙头观测站录到4场暴雨,分别出现在3日、8日、18日和23日,最大日雨量为87.0毫米。
2.月内出现持续高温天气
      中旬和下旬南海和西北太平洋面多热带气旋活动,下旬受副热带高压和热带气旋外围下沉增温作用影响,25-31日出现持续高温。月极端最高气温38.4℃,出现在7月30日。
三、气候对各行业的专题影响评价
      主要调查了农业、林业、渔业、水资源等四个行业。本月主要以雷阵雨天气为主,阳光与雨水相伴,交替出现,降雨主要集中在上旬及中旬中后期到下旬前期,降雨不均匀,局部雨势较大,出现暴雨,下旬受副热带高压和热带气旋外围下沉增温作用影响,出现持续高温天气,其中最高气温达到38.4℃。高温天气,应合理安排作物的灌溉,注意防暑降温,强对流天气频繁,容易引起内涝,影响交通。
四、气候展望评价和对策建议
      预计,8月平均气温较常年略偏高,月雨量偏多1~2成。月内主要有4次降水过程,分别出现在:上旬初(大雨)、中旬中后期(大到暴雨)、下旬前期(暴雨)、下旬后期(大雨)。
      预计,8月可能有1-2个热带气旋影响我区,大致出现在中旬初和下旬前期。
      月平均气温  29℃          月降雨量 230~270毫米
      月最高气温  37℃左右      月最低气温 24~25℃
      根据预测,8月份气温偏高,雨量偏多,现提出以下建议:
一、汛期雨水较多,请注意水陆交通安全。
二、高温高湿,要密切留意病虫害的出现,根据天气预报,合理的安排喷药时间。
三、注意天气的变化,做好防御强对流天气的准备,合理排灌,疏通下水道和排水渠,以免较大的降雨造成水浸或渍水。
四、在雷雨、大风、冰雹、台风等天气来临时,人员要及时疏散到安全的地方,以免造成人员伤亡。
五、在高温天气下,交通运输的司机要避免疲劳驾驶;户外工作或活动时,应多喝水;避免长时间在阳光下暴晒,以防紫外线灼伤,宜穿松身衣服以及打太阳伞或配戴适当帽子和能过滤紫外线的太阳眼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