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番禺天气 > 天气报告 > 最新消息

2017年4月气候影响评价

广州市番禺区气象台发布2017-05-07 19:42:25

20174月番禺区气候影响评价
 
分析:樊家威                                      签发:张锦华
广州市番禺区气象台                            2017年05月01日
 

[内容提要] 本月平均气温23.1℃,较常年偏高0.6℃;月总降雨量98.6毫米,较常年偏少4成;月日照总时数为116.5小时,较常年偏多5成。
一、基本气候概况
1气温偏高
      本月平均气温23.1℃,与累年平均值比偏高0.6℃。其中上、中旬平均气温与累年平均值比分别偏高2.0℃、1.7℃,下旬平均气温与累年平均值比偏低1.9℃,极端最高气温33.8℃,出现在17日,极端最低气温12.9℃,出现在2日。

2.降水偏少
      月总降雨量98.6毫米,与累年平均值比偏少4成。其中,上、中旬与累年平均值比分别偏少近10成、近8成,下旬与累年平均值比偏多近2成,日最大降雨量48.1毫米,出现在26日。

3.日照偏多
      月日照时数116.5小时,与累年平均值比偏多5成。其中,上旬日照是累年值的3.7倍,中旬和下旬日照与累年值基本持平。

二、主要气候事件及其影响
1.21日出现强雷雨及大风
      21日,受切变线和冷空气影响,出现强雷雨,普遍录得7-8级局部9-10级阵风,小谷围街录得全区最大阵风27.2米/秒(10级)。
2.26日普遍出现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26日受切变线影响,出现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沙湾镇录得全区最大雨量54.4毫米。
三、气候对各行业的专题影响评价
      主要调查了农业、林业、渔业、水资源等四个行业。本于上旬初期受较强冷空气影响,气温下降,天气晴朗干燥,后期转偏南风影响,云量增多,气温回升,但降雨较弱,间中有阵雨。中旬初受中等强度冷空气影响,气温下降,间中有阵雨。中旬末到下旬前中期雷雨天气频繁,其中21日,受切变线和冷空气影响,出现强雷雨,普遍录得7-8级局部9-10级阵风,小谷围街录得全区最大阵风27.2米/秒(10级);26日受切变线影响,出现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沙湾镇录得全区最大雨量54.4毫米。下旬末受冷空气影响,天气晴朗。高温高湿天气,作物容易引发病虫害,雷雨天气,容易引起内涝,影响交通。
四、气候展望评价和对策建议
      预计,5月平均气温较常年略偏高,月雨量偏少1~2成。月内可能受4次降水过程影响,大致出现在:4~5日(中~大雨)、11~13日(中~大雨局部暴雨)、21~23日(大~暴雨)、27~30日(大~暴雨)。月内受热带气旋影响的可能性小。
      月平均气温  26~27℃      月降雨量  210~250毫米
      月最高气温  34~36℃      月最低气温 21~23℃
      根据预测,5月份气温偏高,雨量偏少,现提出以下建议:
一、汛期雨水较多,请注意水陆交通安全。
二、高温高湿,要密切留意病虫害的出现,根据天气预报,合理的安排喷药时间。
三、注意天气的变化,做好防御强对流天气的准备,合理排灌,疏通下水道和排水渠,以免较大的降雨造成水浸或渍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