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番禺天气 > 天气报告 > 最新消息

2017年3月气候影响评价

广州市番禺区气象台发布2017-05-07 19:37:48

20173月番禺区气候影响评价
 
分析:樊家威                                      签发:张锦华
广州市番禺区气象台                            2017年04月01日
 

[内容提要] 本月平均气温19.3℃,较常年偏高1.0℃;月总降雨量156.4毫米,较常年偏多9成;月日照总时数为50.3小时,较常年偏少2成。
一、基本气候概况
1气温偏高
      本月平均气温19.3℃,与累年平均值比偏高1.0℃。上、中、下旬平均气温与累年平均值比分别偏高1.2℃、0.8℃、1.0℃,极端最高气温27.6℃,出现在24日,极端最低气温10.9℃,出现在27日。

2.降水偏多
      月总降雨量156.4毫米,与累年平均值比偏多9成。其中,上旬与累年平均值比偏少近4成,中旬、下旬分别是累年平均值的2.6倍、2倍,日最大降雨量53.4毫米,出现在31日。

3.日照偏少
      月日照时数50.3小时,与累年平均值比偏少2成。其中,上旬日照与累年值基本持平,中旬日照与累年值比偏少近10成,下旬日照与累年值比偏多2成。

二、主要气候事件及其影响
1.月内主要有2次冷空气影响
      月内主要有2次冷空气影响,分别出现在中旬中期(中等)和下旬后期(较强)。
2.月内主要有2次明显降水过程
      月内主要有2次明显降水过程,18日傍晚到19日受高空槽和加强的西南风影响出现大雨到暴雨,下旬末受高空槽、切变线和冷空气影响,出现大雨到暴雨。
三、气候对各行业的专题影响评价
      主要调查了农业、林业、渔业、水资源等四个行业。本月上旬前中期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上旬后期至下旬以阴雨天气为主,有小雨,其中18、19、31日雨势较大,18日出现初雷,下旬末受较强冷空气影响,天气短暂放晴。高温高湿天气,作物容易引发病虫害,降雨偏多,容易引起内涝,影响交通。
四、气候展望评价和对策建议
      预计,4月平均气温偏高0.5℃,降雨量偏少1~2成。预计,4月主要降水过程有3次,大致出现在:8~10日(中雨)、12~15日(大雨、局部暴雨)和23~25日(大雨)。
      平均气温 23℃左右   最高气温33~34℃  
      最低气温 12~13℃   降雨量140~170毫米
      根据预测,4月份气温偏高,雨量偏少,现提出以下建议:
一、春耕生产已开始,密切关注冷空气活动对春播作物的影响。
二、气温上升、湿度增大,要密切留意病虫害的出现。
三、强对流天气增强,注意防雷防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