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番禺天气 > 天气报告 > 最新消息

2017年1月气候评价

广州市番禺区气象台发布2017-05-07 19:24:36

20171月番禺区气候影响评价
 
分析:樊家威                                      签发:张锦华
广州市番禺区气象台                            2017年02月03日
 

[内容提要] 本月平均气温17.2℃,较常年偏高2.9℃;月总降雨量22.3毫米,较常年偏少5成;月日照总时数为127.2小时,较常年偏多1成。
一、基本气候概况
1气温偏高
      本月平均气温17.2℃,与累年平均值比偏高2.9℃。其中,上、中、下旬平均气温与累年平均值比分别偏高5.4℃、0.7℃、2.6℃,极端最高气温27.8℃,出现在2日,极端最低气温9.3℃,出现在23日。

2.降水偏少
      月总降雨量22.3毫米,与累年平均值比偏少5成。其中,上旬没有录得降水,中旬与累年平均值比偏多3成多,下旬与累年平均值比偏少5成多,日最大降雨量7.9毫米,出现在15日。

3.日照偏多
      月日照时数127.2小时,与累年平均值比偏多1成。其中,上旬日照与累年值比偏多1成多,中旬日照与累年值比偏少近8成,下旬日照是累年值的2倍。

二、主要气候事件及其影响
1.月内主要有3次冷空气影响
      上旬末,受弱冷空气影响,气温小幅下降;中旬初,受冷空气和切变线影响,气温较大幅度下降,以阴雨天气为主;中旬末至下旬初,受冷空气影响,转晴朗干燥天气,日温差大。
2.下旬末有小雨
      下旬末受弱切变线和偏南气流影响,有小雨。
三、气候对各行业的专题影响评价
      主要调查了农业、林业、渔业、水资源等四个行业。本月上、下旬大部分时间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天气干燥,中旬受冷空气和切变线影响,气温下降,出现连续阴雨天气。晴朗干燥天气,应合理安排作物的灌溉,日照偏多,有利于水果糖份积累。
四、气候展望评价和对策建议
      预计,2月平均气温偏高0.5℃左右,最低气温与常年接近或略偏高。2月降水量较常年偏少2~4成。月内主要受4次冷空气影响,大致在::2月1~2日(弱)、2月8~10日(弱)、2月14~16日(中等)、2月19~22日(中等偏弱)。冷空气过程伴有降水,并可能出现轻度低温阴雨天气。
      月平均气温  16℃左右      月降雨量  40~50毫米
      月最高气温  28~30℃      月最低气温 6~7℃
      根据预测,2月份气温偏高,雨量偏少,现提出以下建议:
一、注意天气的变化,做好防御冷空气的准备。
二、根据天气,掌握好稻田水分管理,抓紧有利的天气条件进行喷药,减少病虫害。
三、冬季风干物燥,极易发生火灾,各地要密切注意森林火灾的监测,做好防火、用火安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