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番禺天气 > 天气报告 > 最新消息

2016年11月气候影响评价

广州市番禺区气象台发布2017-03-05 11:14:15
201611月番禺区气候影响评价
 
分析:樊家威                                    签发:张锦华
广州市番禺区气象台                            2016年12月02日
 

[内容提要]   本月平均气温20.7℃,较常年偏高0.4℃;月总降雨量89.8毫米,是常年雨量的2.3倍;月日照总时数为104.8小时,较常年偏少4成。
一、基本气候概况
1气温偏高
      本月平均气温20.7℃,与累年平均值比偏高0.4℃。其中,上、下旬平均气温与累年平均值比分别偏低0.9℃、1.4℃,中旬平均气温与累年平均值比偏高3.6℃,极端最高气温32.3℃,出现在15日,极端最低气温10.7℃,出现在26日。

2.降水偏多
      月总降雨量89.8毫米,是累年平均值的2.3倍。其中,上旬、中旬与累年平均值比分别偏少近6成、2成多,下旬是累年平均值的6.3倍,日最大降雨量28.5毫米,出现在22日。

3.日照偏少
      月日照时数104.8小时,与累年平均值比偏少4成。其中,上、中、下旬日照与累年值比分别偏少2成多、近3成、6成。

二、主要气候事件及其影响
1.月内出现两次较强冷空气
      月内主要受两次较强冷空气影响,带来大幅度降温,分别出现在上旬末和下旬前期。
2.气温偏高明显
      中旬气温偏高明显,旬平均气温偏高3.6℃,数天最高气温超过30℃,15日极端最高气温为32.3℃。
三、气候对各行业的专题影响评价
      主要调查了农业、林业、渔业、水资源等四个行业。本月上、中旬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下旬以阴雨天气为主,月内受两次较强冷空气影响,降温明显,其中,下旬降温幅度较大,还带来明显降雨。晴朗干燥天气,应合理安排作物的灌溉,日照偏少,不利于水果糖份积累。
四、气候展望评价和对策建议
      预计,12月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持平;月雨量偏多1~2成。月内主要有2次降水过程,分别为:12-15日(中到大雨)、23-26日(中雨)。
      预计,月内主要受3次冷空气过程影响,大致出现在6-8日(弱)、15-17日(中等偏强)、26-29日(中等)。12月我区出现寒潮天气的可能性较小。
      月平均气温  16℃左右       月降雨量  30~40毫米
      月最高气温  27~28℃       月最低气温 9~10℃
      根据预测,12月份气温持平常年同期,雨量偏多,现提出以下建议:
一、注意天气的变化,做好防御冷空气的准备。
二、冷空气频繁,、晚稻要适中灌溉“跑马水”,调节温度;香蕉做好防冻工作。
三、根据天气,掌握好稻田水分管理,抓紧有利的天气条件进行喷药,减少病虫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