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番禺天气 > 天气报告 > 最新消息

2016年12月下旬农情调查

广州市番禺区气象台发布2017-03-05 11:07:03

番禺区农情调查
 
分析:樊家威                                 签发:张锦华
广东省番禺区气象局                         2016年12月28日

一、作物生长状况和主要农事活动
      蔬菜类作物生长状况良好:松花菜处于花球形成期,生长状况良好,注意及时采收;西兰苔处于叶生长期,生长状况良好,注意及时采收,菜青虫等虫害;油麦菜均处于叶生长期,生长状况良好,注意及时追肥;椰菜处于苗期,生长状况良好,注意防治跳甲等虫害。
      主要农事活动:采收、除草、施肥、灌溉及防虫防病。
二、天气概况与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本旬平均气温为17.8℃,比累年平均值偏高2.8℃,最低气温为8.5℃ ,出现在28日,最高气温为26.3℃,出现在26日;录得4.5毫米降水,与累年平均值比偏少6成多;日照为30.0小时,与累年平均值比偏少4成多。本旬前中期主要以阴天转多云天气为主,天气干燥,早晚有轻雾或灰霾,昼夜温差大,中期受中等强度冷空气影响,气温明显下降。气温高,降水少,不利松花菜、包菜的花球形成,对其它作物生长也不利,但阳光充足,利于作物光合作用,综合评价本旬农业气象条件为良好。
三、天气预报及农业生产建议
      预计,1月上旬平均气温偏高约1~2℃;旬雨量偏少约4成。旬前期以多云为主,局部有小雨;旬后期受高空槽和弱冷空气影响,有小雨。
      冷空气:2日(弱),6~8(弱)。
      平均气温16~17℃  最高气温27℃左右 
      最低气温10~12℃  降雨量 5~10毫米
  1、根据天气预报,合理安排时间施肥、喷药。
  2、降雨偏少,节约用水,勤劳灌溉。
  3、冷空气频繁,昼夜温差大,注意幼苗、水产的保温防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