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番禺天气 > 天气报告 > 最新消息

2016年10月中旬农情调查

广州市番禺区气象台发布2016-11-15 16:55:17

番禺区农情调查
 
分析:樊家威                                 签发:张锦华
广东省番禺区气象局                         2016年10月18日

一、作物生长状况和主要农事活动
      蔬菜类作物生长状况良好:南瓜处于开花坐果期,生长状况良好,注意及时采摘;松花菜处于叶生长期,生长状况良好,注意防治菜青虫等虫害;西兰苔处于叶生长期,生长状况良好,注意斜纹夜蛾的防治;莙荙菜处于叶生长期,生长状况良好,注意防治软腐病。
      主要农事活动:南瓜及时采摘;注意防虫防病。
二、天气概况与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本旬平均气温为26.0℃,比累年平均值偏高0.6℃,最低气温为20.5℃ ,出现在12日,最高气温为33.0℃,出现在16日;录得65.1毫米的降水,是累年平均值的近3.8倍;日照为34.7小时,比历年偏少近4成。本旬前期受台风“艾利”环流及低压槽影响,出现中到大雨,中期以多云或晴到多云天气为主,后期受台风“莎莉嘉”及“海马”双台风环流影响,出现大雨局部暴雨。降水偏多,日照偏少,对作物生长不利,综合评价本旬农业气象条件为一般。
三、天气预报
      预计:下旬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0.5-1.0℃,旬雨量偏多5-8倍。旬初受台风“海马”环流影响,有暴雨至大暴雨;旬末有小雨。
      冷空气:旬前期(弱),旬末(中等)。
      热带气旋:旬初有热带气旋严重影响我区。
      旬平均气温:24℃左右        旬最高气温:32℃左右
      旬最低气温:19-20℃         旬降雨量:100~170毫米
四、农业生产建议
  1、根据天气预报,合理安排时间施肥、喷药。
  2、强对流天气来临时,应避免露天耕作,提前做好高大作物的防倒伏措施,及时清理沟壑便于排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