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番禺天气 > 天气报告 > 最新消息

2016年9月上旬农情调查

广州市番禺区气象台发布2016-11-15 16:17:16

番禺区农情调查
 
分析:樊家威                                   签发:张锦华
广东省番禺区气象局                          2016年9月8日

一、作物生长状况和主要农事活动
      蔬菜类作物生长状况良好:黄秋葵处于开花座果期后期,生长状况良好,注意除草和及时采收;玉米处于成熟期,生长状况良好,注意及时采收;豆角处于茎蔓生长期,生长状况良好,注意豆角锈病的防治;南瓜处于茎蔓生长期,生长状况良好,注意防治斑潜蝇等虫害。
      主要农事活动:黄秋葵除草;黄秋葵和玉米采收,南瓜防虫;豆角防病。
二、天气概况与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本旬平均气温为27.9℃,比累年平均值偏低0.4℃,最低气温为25.6℃ ,出现在1日和3日,最高气温为34.9℃,出现在1日;录得210.8毫米的降水,是累年平均值的近3.2倍;日照为16.3小时,比历年偏少7成多。本旬主要受高空槽、切变线及低压槽影响,以雷阵雨天气为主,出现连续性降雨,局地雨势较大,出现暴雨并伴有雷雨大风,受短时强降雨影响,局地出现水浸。降水不均匀,部分低洼地受强降水影响,易出现水浸,对作物的生长不利,但由于持续时间不长,影响不明显。综合评价本旬农业气象条件为一般。
三、天气预报
      预计:9月中旬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0.5~1.0℃,旬雨量偏少2成左右。中旬初,受高空槽、切变线和弱冷空气影响,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旬末,还有一次中到大雨过程。旬前期,南海有热带气旋活动,但对我区无影响。
      旬平均气温:28~29℃        旬最高气温:35℃左右
      旬最低气温:25℃左右        旬降雨量:30~60毫米
四、农业生产建议
  1、强对流天气频繁,避开雷电天气露天耕作,应注意及时清理沟壑方便排水。
  2、气温仍高,尽量避免午后高温时段进行耕作,注意防暑降温。
  3、高温天气,及时给作物灌溉,注意害虫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