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番禺天气 > 天气报告 > 最新消息

2016年8月下旬农情调查

广州市番禺区气象台发布2016-11-13 17:12:58

番禺区农情调查
 
分析:杨召琼                                 签发:张锦华
广东省番禺区气象局                          2016年8月28日

一、作物生长状况和主要农事活动
      蔬菜类作物生长状况良好:白瓜处于开花坐果期后期,生长状况良好,注意及时清除杂草;黄秋葵处于开花座果期后期,生长状况良好,注意及时采收;玉米处于成熟期,部分已经采收,生长状况良好,注意防治玉米螟;豆角处于茎蔓生长期,生长状况良好,注意及时追肥。
      主要农事活动:豆角补肥;白瓜除草;玉米采收。
二、天气概况与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本旬平均气温为30.4℃,比累年平均值偏高1.7℃,最低气温为26.3℃ ,出现在24日,最高气温为36.6℃,分别出现在23日;录得27.8毫米的降水,比累年平均值偏少5成;日照为53.5小时,比历年偏多2成多。本旬主要受大陆高压及弱切变线影响,出现持续晴热高温天气,部分时间雷阵雨,局部暴雨并伴有雷雨大风。降水不均匀,部分低洼地受强降水影响,易出现水浸,对作物的生长不利,但由于持续时间不长,影响不明显。综合评价本旬农业气象条件为一般。
三、天气预报
      预计,上旬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0.5~1.0℃,旬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多约2成。上旬初,受高空槽和切变线影响,我区有一次大雨局部暴雨降水过程,并伴有局地强对流天气;旬末,有一次大雨降水过程。
      旬平均气温  29℃左右     旬降雨量 70~100毫米
      旬最高气温  35℃左右     旬最低气温 23~25℃
四、农业生产建议
  1、强对流天气频繁,避开雷电天气露天耕作,应注意及时清理沟壑方便排水。
  2、气温仍高,尽量避免午后高温时段进行耕作,注意防暑降温。
  3、高温天气,及时给作物灌溉,注意害虫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