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番禺天气 > 天气报告 > 最新消息

2016年3月上旬农情调查

广州市番禺区气象台发布2016-04-05 15:26:56

番禺区农情调查
 
分析:樊家威                                  签发:张锦华
广东省番禺区气象局                         2016年3月8日

一、作物生长状况和主要农事活动
    蔬菜类作物生长状况良好:茄子处于开花坐果期,注意及时采摘;西兰花处于叶生长期,注意施肥;白菜心处于苗期,注意防治跳甲和小菜蛾;椰菜处于叶生长期,注意防治小菜蛾和菜粉蝶。
病虫害发生程度:轻度病虫害发生,注意及时防治。
    主要农事活动:茄子采摘;防虫;西兰花施肥。
二、天气概况与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本旬平均气温为19.4℃,比累年平均值偏高2.7℃,最低气温为10.3℃ ,出现在2日,最高气温为28.0℃,出现在6日;录得0.1毫米的降水,比历年偏少近10成;日照为36.7小时,比历年同期偏多3成多。本旬前期主要以晴朗天气为主,阳光充足,中后期转阴天间多云为主,湿度加大。日照增多,有利于作物糖分积累,温暖潮湿天气增加了病虫害的发生,综合评价本旬农业气象条件为良好。
三、未来天气预报
    预计:旬平均气温比累年平均偏低0.5℃;旬雨量比累年平均偏多3成左右;旬前中期,以阴雨天气为主,气温缓慢回升;旬中期,有小到中雨;旬末,有小雨。
    冷空气过程:受上旬末的强冷空气影响,中旬初气温维持较低水平;旬中,有弱冷空气影响,旬末,有弱冷空气影响。低温阴雨:上旬末到中旬前期有2~3天的低温阴雨天气。
    旬平均气温:18~19℃              旬最高气温:24℃左右
    旬最低气温:9℃左右               旬降雨量:20~40毫米
四、农业生产建议
    1、昼夜温差大,注意幼苗、水产的保温;
    2、冷空气仍有活动,做好防寒保暖作用。
    3、天气回暖,加强蔬菜的收割及春播。
    4、高温、高湿利于病虫害的繁殖,注意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