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天气

南沙区2023年春运天气趋势预测

南沙区气象台发布2023-01-05 18:13:58
预计,2023年春运期间(1月7日至2月15日)我区气温偏低、降水偏少,主要受5次冷空气影响,发生大范围持续性低温阴雨灾害的可能性较小,需注意防范阶段性的低温、大风、降水及低能见度等不良天气状况对春运交通出行的影响。
一、我区春运天气趋势预测
5次冷空气过程:大致出现在1月8-10日(弱)、1月15-17日(中等)、1月20-24日(中等偏强)、1月29-31日(中等)、2月6-8日(强)。
气温和降水量:平均气温14~16℃,最低气温5~8℃,最高气温20~22℃;降水量50~70毫米,降水过程可能出现在:1月8-10日(小雨)、1月15-17日(小雨)、1月20-22日(小到中雨)、1月29-30日(小雨)、2月4-7日(小雨)。
二、广东及周边省份天气趋势展望
春运期间广东及周边省份(包括广西、海南、福建、江西、贵州、湖南、四川)天气趋势预测如下:
气温:整体接近常年同期或偏低,其中广东、广西、海南、贵州大部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0.5~1℃,其余地区气温接近常年同期。
降水:总体降水偏少,除广西东南部、海南等地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多1~2成外,其余地区偏少1~2成。
低温雨雪过程预测:广东及周边省份发生大范围持续性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可能性较小,但贵州、湖南、江西北部等地需注意防范阶段性低温雨雪天气的影响。低温雨雪过程可能发生的时间为:1月14-17日、1月20-24日、1月29-31日、2月4-7日。
雾霾趋势预测广东及周边省份的大气污染物扩散条件总体接近常年同期。
三、关注和建议
1.春运期间冷空气频繁,广东及周边省份发生阶段性强降温事件的可能性大,需防范强降温和大风影响,注意出行交通安全;
2.冷空气间歇期,大气扩散条件差,需注意雾和霾低能见度天气过程对陆路、航空、水路运输安全带来的不利影响;
3.各部门需提前做好极端不利天气应对预案,按照灾害性天气预警和应急响应有关要求,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做好应对工作。
由于时效较长,预测还存在不确定性,我台将严密监视天气变化,及时更新预报结论,适时发布相关预警信息。
 
 
2023年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