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天气

南沙区2020年汛期气候趋势预测

南沙区气象台发布2020-03-26 17:19:48
一、2019年南沙区主要气候特点回顾
南沙区2019年平均气温为24.3℃,较常年平均值偏高1.7℃,年降水量为2121.8毫米,较常年平均值偏多近3成;灰霾日数23天,比2018年减少10天,是近十年灰霾日数最少年份;台风影响较弱。年度气象灾害影响较小,属较好气候年景。
二、2020年汛期气候趋势预测
预计2020年南沙区汛期天气气候复杂多变,前汛期和后汛期雨量均偏多,“龙舟水”略偏多,可能出现较严重的暴雨洪涝灾害;影响南沙区的台风个数较常年略偏多,为4~5个;高温日数偏多。需关注暴雨洪涝、台风、强对流和高温等灾害性天气的影响和风险,做好防御准备。
具体预测如下:
(一)汛期降水
预计,前汛期(4-6月)降水量偏多2成左右;后汛期(7-9月)降水量较常年偏多1~2成。
4月:降水量偏多2成左右,在200~300毫米之间;
5月:降水量偏多1~2成,在300~400毫米之间;
6月:降水量偏多1~2成,在350~500毫米之间。
(二)降水集中期、龙舟水
预计,“龙舟水”(5月21日-6月20日降水量)较常年同期略偏多。
降水集中期:5月5-10日,5月18-22日,5月28日-6月4日,6月8-12日,6月18-20日,6月25-29日。
(三)台风
预计,2020年影响南沙区的台风为4~5个,属于偏多年景。初台大致出现在6月底到7月上旬(接近常年),终台大致出现在9月上中旬(略偏早)。
各月分布:6月0~1个,7月1个,8月1~2个,9月1个。
(四)高温
预计,2020年高温日数20~25天,较常年偏多8~13天。
三、建议
(一)预计汛期雨量偏多、“龙舟水”略偏多、暴雨强度较强,降水集中期内可能发生持续性极端强降水事件。要防御强降水可能造成的洪涝、山体滑坡及城市内涝等灾害;防御城市内涝灾害引发的交通拥堵、地下车库被淹、人员被困、商铺受浸等衍生灾害,有关部门应提前布防做好应对措施。
(二)汛期内强对流天气频发,须注意防范雷电、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冰雹和龙卷风等灾害性天气。特别是短时雷雨大风会导致厂房工棚、临时构筑物、户外广告牌、树木等倒塌,需加强防御。
(三)预计年内影响南沙区的台风略偏多,要注意防范台风带来的大风、暴雨及风暴潮造成的海水倒灌、河堤漫顶风险,做好道路绿化树木、建筑物、广告牌等的防风加固工作以及强降水、城市内涝等防御工作。
(四)预计年内高温日数偏多,高温热浪期间生产生活用水用电需求急剧增长,建议相关部门关注高温过程,提前采取应对措施,保障供水和供电。同时,高温天气对人体健康、户外作业和城市大气臭氧污染均有不利影响,必要时应采取保护、减缓等措施。
由于气候趋势预测时间跨度长,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我局会根据最新资料及相关因素变化及时做好每个天气过程的预报预警工作。
 
 
2020年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