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天气

南沙区2020年春运天气趋势预测

南沙区气象台发布2020-01-09 10:10:45
预计,2020年春运期间(1月10日至2月18日)我区气温整体偏高,有5次冷空气过程并伴有降雨、大风和低能见度天气。春运期间我区降水偏少,出现持续性低温和强寒潮的可能性很小,应重点防范阶段性和局地性的低温、大风及雨雾霾低能见度等不良天气状况对春运交通出行的影响。
一、我区春运天气趋势预测
5次降水过程:大致出现在1月12日(小雨)、1月18-20日(小到中雨)、1月25-28日(小雨)、1月31日-2月3日(小到中雨)、2月12-15日(中雨)。
5次冷空气过程:大致出现在1月12-13日(中等)、1月18-20日(中等偏强)、1月25-28日(中等)、1月31日-2月3日(中等)、2月12-15日(中等偏弱)。
气温和降水量:平均气温15~17℃,最低气温7~10℃,最高气温25~28℃;降水量40~60毫米。
二、我省春运天气趋势展望
预计,春运期间我省气温整体偏高、降水大部偏少,气温有所波动,主要有5次冷空气过程,雾、霾等低能见度天气相对明显,伴随冷空气过程可能出现小到中雨。
春运期间我省大部分地区平均气温较近三十年同期偏高0.1~0.5℃,降水量大部偏少1~2成,西北地区偏多。出现类似2008年持续性大范围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和2016年强寒潮事件的可能性较小。
春运期间全省各地平均气温分布为:北部11~15℃,中部14~16℃,南部14~18℃。平均最低气温分布为:北部8~12℃,中部10~13℃,南部11~16℃。
春运期间全省降水分布为:西北部120~190毫米,东北部70~110毫米,中部60~110毫米,南部25~90毫米。
三、周边地区春运天气趋势展望
气温:预计,2020年春运期间,广东及周边省份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其中广东、广西东部、海南、福建、江西、湖南东南部气温偏高1.0~2.0℃,贵州、湖南大部、广西西部偏高0.5~1.0℃。
降水:预计,春运期间广东及周边省份降水呈北多南少分布:贵州东部、湖南、江西中部和北部、福建北部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多,其中湖南北部、江西北部、福建北部部分地区偏多20~50%;贵州西部、广西西部和北部、江西南部、福建南部接近常年同期;广东大部、广西东部、海南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少10~20%。春运期间广东及周边省份发生大范围持续性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可能性较小,但贵州东部、湖南、江西、福建北部等地需要注意防范阶段性低温阴雨冰冻天气影响,低温阴雨冰冻过程可能发生的时段为:1月17-20日、1月24-27日、1月30日-2月3日、2月11-14日。
雾霾:预计,春运期间东亚冬季风强度偏弱,大气污染物扩散条件总体较差,广东及周边省份的雾霾日数接近2019年,可能出现时段是:1月13-15日、2月5-7日、2月16-18日。
四、关注和建议
1.春运期间冷空气影响频繁,需注意防寒保暖。
2.需关注春运期间雨雾霾等低能见度天气对交通的影响。
3.春运期间温高雨少,风干物燥,易发生火灾,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较高,需要密切关注。
4.春运期间大气污染扩散条件偏差,需预防重污染天气对人体健康的不利影响。
由于时效较长,预测还存在不确定性,我台将严密监视天气变化,及时更新预报结论,请各有关单位关注我台“春运一周天气展望”。
 
 
                                                                                                                                                2020年1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