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天气

WMO确认2016年成为有记录以来最热年

南沙区气象台发布2017-01-22 14:23:17
   中国气象报记者郝静报道 当地时间1月18日,世界气象组织(WMO)发布公告,确认2016年成为有气象记录以来最热年,刷新2015年创下的最热纪录。

  世界气象组织利用包括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英国气象局哈德莱中心等多个机构的数据分析得出,2016年全球平均气温比2015年高约0.07℃,比1961-1990年平均值(14.0℃)高出0.83℃,高出工业化时代之前水平约1.1℃。

  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佩蒂瑞·塔拉斯说,2016年是全球气候充满极端状况的一年,成为有记录以来最热一年。二氧化碳和甲烷浓度也飙升破纪录,气候变化的长期指标在2016年上升至新的水平。

  2016年,全球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平均浓度也已超过400ppm(1ppm为百万分之一)警示线。

  2016年,南极和北极地区的海冰面积也缩减严重,打破最低记录。“格陵兰冰川开始融化的时间提前,且速度更快,将导致海平面进一步升高。北冰洋海冰在3月份开始融化,到10月和11月冰冻期期间,海冰面积缩减严重,达同期最低点。”佩蒂瑞·塔拉斯说。北极地区正在以全球平均值两倍的速度变暖,海冰大面积融化将对全球天气、气候、海洋环流系统产生影响。此外,还必须警惕永久冻土在消融过程中释放出的甲烷的影响。

  除了1998年,16个记录在册的最热年均发生在本世纪。虽然2016年年初,超强厄尔尼诺事件助推了温度上升,但厄尔尼诺结束后,全球平均气温仍然高于历史平均值。升温导致2016年全球极端天气频发,社会经济损失严重。海洋温度升高致使大面积珊瑚礁白化。

  世界气象组织将在2017年3月发布2016年全球气候状况声明,包括大气和海洋状况、极端事件、厄尔尼诺、热带气旋等最终分析情况。

( 来源:新气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