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天气

南海热带低压已于8日下午生成 9-11日我区有大到暴雨伴有7-9级阵风

黄埔区气象台发布2022-08-08 18:00:00

一、热带低压动态
原位于南海中部的热带扰动已于8日14时加强为热带低压,17时其中心位于黄埔区西南方向约865公里的海面上,也就是北纬15.5度、东经111.6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7级(16米/秒)。预计,热带低压将以15公里左右的时速先向东北后折向西北方向移动,9日加强为热带风暴,趋向海南到我省西部海面,并较大可能于10日白天以(强)热带风暴级(9-10级)在上述沿海地区登陆。
二、天气预报
受热带低压外围环流影响,预计9-11日我区将有一次大到暴雨降水过程,并伴有强雷电、短时强降水、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风力逐渐加大至阵风7-9级,强降水时段主要集中在9日夜间至10日白天;12-14日降雨减弱,气温回升。具体预报如下:
9日:多云到阴天,有中到大雨,25-31℃;
10日:阴天,有大到暴雨,24-29℃;
11日:阴天间多云,有中到大雨,25-30℃;
12日:多云,有雷阵雨局部大雨,25-32℃;
13日:多云间晴,有雷阵雨,25-33℃;
14日:多云间晴,有雷阵雨,25-33℃。
三、关注和建议
此热带低压从生成到登陆历时较短,具有大风范围广、外围风力大、累积雨量大的特点,需迅速做好防御工作:
1.港口船只和作业人员请及时回港避风;港区作业、水上交通、沿海和海岛旅游等需做好各项安全措施。
2.注意防御局地雷击、短时大风灾害,做好厂房工棚、临时构筑物、广告牌、指示牌和树木等防风加固工作。
3.需注意防范强降水及其引发的城市内涝、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
4.强降水将对上下班时段城市交通运行造成压力,出行请提前规划好路线,注意交通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