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天气

2023年番禺区“龙舟水”气候预测

番禺区气象台发布2023-05-19 17:41:52
        一、今年以来气候概况
       今年以来(截至2023年5月18日,下同)我区累积雨量338.6毫米,较近十年同期偏少46%,较去年同期偏少52%。开汛以来(3月26日至5月18日)我区累积雨量230.9毫米,较近十年同期偏少44%,较去年同期偏少32%。
共出现3次暴雨过程,分别在3月25日、4月19日和4月21日。其中,3月24-26日,我区出现今年首场强对流天气过程,全区普降大雨到暴雨,并伴有强雷电、短时强降水和小冰雹等强对流天气。3月26日我省达到气象条件入汛标准,较常年入汛日(4月11日)偏早16天。
       此外,今年南海夏季风已于5月第3候(5月14日前后)正式爆发。
       二、2023年“龙舟水”气候预测
       预计,2023年“龙舟水”期间(5月21日至6月20日,下同)我区累积雨量300~360毫米,与近十年同期基本持平。主要有3次暴雨过程:5月22-23日(中雷雨局部暴雨),6月8-15日(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6月19-22日(大雨局部暴雨)。
       三、关注与建议
       (一)伴随南海夏季风的爆发,我区降水过程将逐渐增强,“龙舟水”期间有可能出现极端强降水,需注意做好强降水及其引发的城乡积涝、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的防御工作。
       (二)目前我区正处于强对流天气多发季节,请注意防范雷电、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冰雹、龙卷风等灾害性天气,需特别注意防御局地雷击和短时大风导致厂房工棚、临时构筑物、户外广告牌、树木等倒塌的灾害;在建工地、塔吊等需采取防风措施。
       由于预报时效较长,天气仍有不确定性,我台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发布最新天气预报和预警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