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天气

今年首场强对流天气已结束 29-30日又将迎来强降水过程

番禺区气象台发布2023-03-28 18:11:47
       一、3月24-26日强对流天气实况
       3月24-26日,我区出现了今年首场强对流天气,全区普降大雨到暴雨,并伴有强雷电、短时强降水和小冰雹等强对流天气。据统计,3月23日20时至26日20时,全区平均面雨量75.9毫米,有3个站点(6.8%)雨量超过100毫米,39个站点(88.6%)雨量在50~100毫米之间,2个站点(4.5%)雨量在25~50毫米之间,沙头街录得全区最大累积雨量112.8毫米;过程最大时雨量42.4毫米,出现在石楼镇。洛浦街在24日14时前后出现冰雹。受冷空气和降水叠加影响,24日起我区天气显著转凉,27日平均气温较23日(25.4℃)下降10.8℃。
此外,3月26日我省达到气象条件入汛标准,较常年入汛日(4月11日)偏早16天。
       二、未来几天天气预报
       预计,受高空槽和切变线共同影响,29-30日我区又将迎来强降水过程,局部伴有短时强降水、雷电等,最大时雨量20~30毫米;31日至4月1日仍多降雨,间中雨势较大。具体预报如下:(每日有效时间为:前一日20时至当日20时)
       29日:阴天,阵雨转中雨局部大雨,16~19℃;
       30日:阴天,有大雨局部暴雨,17~21℃;
       31日:阴天间多云,有阵雨局部大雨,19~23℃;
       4月1日:阴天,有阵雨,20~23℃;
       4月2日:阴天到多云,有阵雨或雷阵雨,21~27℃。
       预警信号预测:预计,3月29-30日可能发布雷雨大风黄色、暴雨黄色预警信号。
       三、关注与建议
       我区已进入汛期,强对流天气多发,请提前做好相关防御工作。
       (一)请注意防御局地雷击和短时大风导致厂房工棚、临时构筑物、户外广告牌、树木等倒塌的灾害;
       (二)需注意防御强降水及其引发的城乡积涝、地质灾害;
       (三)强降水时段可能与早晚出行高峰期叠加,请做好交通疏导工作;
       (四)气温多变,请注意适时增减衣物,预防呼吸道感染等疾病。
       由于预报时效较长,天气仍有不确定性,我台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发布最新天气预报和预警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