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天气

23-24日我区将出现今年首场强对流天气 需做好各项防范工作

番禺区气象台发布2023-03-20 17:33:15
       一、今年以来天气概况
       今年以来(截至3月19日,下同)我区平均气温为18.0℃,为历史同期并列第三高;累积降水量为56.7毫米,较近十年同期偏少68%,较去年同期偏少76%,为近十年同期第二少。特别是2月15日以来,番禺国家基本气象站连续无降水日数达33天,自2月20日进入轻度气象干旱后,气象干旱进一步发展,3月18日已经达到特旱等级。番禺区森林火险红色预警信号自2月25日发布以来,已持续生效24天。
       二、未来几天天气预报
       预计,21-22日我区受偏南气流影响,云量较多,部分时间有阳光,气温继续回升;23-24日受高空槽、冷暖气流交汇影响,将有一次强对流天气过程,局地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和短时大风,最大时雨量20~30毫米,主要出现在23日下午到24日;25-27日降水持续,有中雨局部大雨,气温逐渐下降,日温差小,天气阴凉。具体预报如下:(每日有效时间为:前一日20时至当日20时)
       21日:阴天到多云,22~29℃;
       22日:多云,24~32℃;
       23日:多云到阴天,中午转雷阵雨局部大雨,24~29℃;
       24日:阴天间多云,有中到大雨,22~26℃;
       25日:阴天,有中雨局部大雨,22℃降至17℃;
       26日:阴天,有中雨局部大雨,15~18℃;
       27日:阴天,有中雨,16~19℃。
       预警信号预测:目前番禺区森林火险红色预警信号仍在生效中。预计,23-24日可能发布雷雨大风黄色、暴雨黄色预警信号,23日将根据降水情况适时解除森林火险预警信号。
       三、关注与建议
       23日起天气转不稳定,将出现今年首场强对流天气,并伴有明显降温过程,请提前做好相关防御工作。
       (一)请注意防御局地雷击和短时大风导致厂房工棚、临时构筑物、户外广告牌、树木等倒塌的灾害,在建工地、塔吊等需做好防风措施;
       (二)此次降雨过程,将有利于缓解旱情,请注意科学蓄水,同时需提前做好沿江堤坝、山塘等水利设施的安全巡查;
       (三)请注意防御强降水及其引发的城乡积涝、地质灾害和初雨污染应对工作;
       (四)25日起天气转阴凉,请注意防寒保暖,谨防感冒。
       由于预报时效较长,天气仍有不确定性,我台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发布最新天气预报和预警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