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天气

番禺及周边地区2023年春运期间天气趋势展望

番禺区气象台发布2023-01-06 16:53:25
       一、番禺春运天气趋势展望
       (一)气温:预计,春运期间(2023年1月7日至2月15日,下同)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1991-2020年平均,下同)偏低0.1~0.5℃,大致为14.5~15.0℃。最低气温与常年同期基本持平,大致为5~7℃。
       (二)降水:预计,春运期间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约1成,大致为50~70毫米。有5次降水过程,大致出现在:1月8-12日(小雨)、1月15-17日(小雨)、1月20-22日(小到中雨)、1月29-30日(小雨)、2月4-7日(小雨)。
       (三)冷空气:预计,春运期间有5次冷空气过程,大致出现在:1月8-10日(弱)、1月15-17日(中等)、1月20-24日(中等)、1月29-31日(中等)、2月6-8日(强)。
       其中,春节长假(1月21-27日)有冷空气活动,以阴冷天气为主。
       二、周边地区天气趋势展望
       春运期间广东及周边省份(包括广西、海南、福建、江西、贵州、湖南)天气趋势预测如下:
       (一)气温:预计,广东及周边省份气温接近常年同期或偏低,其中广东、广西、海南、贵州大部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0.5~1℃(常年同期平均气温见表1),其余地区气温接近常年同期。
       (二)降水:预计,广东及周边省份降水总体偏少。除广东南部、广西东南部、海南等地降水较常年同期(常年同期累积降水量见表1)偏多1~2成外,其余地区偏少1~2成。
广东及周边省份发生大范围持续性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可能性较小,但贵州、湖南、江西北部等地需注意防范阶段性低温雨雪天气的影响。
       (三)低温雨雪过程:预计春运期间影响广东及周边省份的低温雨雪过程可能发生的时间为:1月14-17日、1月20-24日、1月29-31日、2月4-7日。
       (四)雾霾:预计春运期间,东亚冬季风强度前弱后强,广东及周边省份的大气污染物扩散条件总体接近常年同期。
 
                                                          表1 广东及周边省份春运期间气温和降水预测
  常年同期平均气温(℃) 气温距平预测
(℃)
常年同期累积降水量(mm) 降水距平百分率
广东 14.1 -1~-0.5 91.8 -10%~0
广西 12.1 -1~-0.5 85.0 -10%~0
海南 19.8 -1~-0.5 38.1 10%~20%
福建 10.8 -0.5~0.5 125.3 -20%~-10%
江西 7.2 -0.5~0.5 150.9 -20%~-10%
湖南 6.5 -0.5~0.5 119.1 -20%~-10%
贵州 6.1 -1~-0.5 49.2 -20%~-10%
 
 
       三、番禺未来10天天气预报
       预计,7日我区晴朗干燥天气持续,昼夜温差大;8-12日受弱冷空气影响,阴天有小雨,最高气温小幅下降,昼夜温差减小;13-14日降雨减弱,以多云到阴天为主,气温回升;15日起受新一股冷空气影响,有小雨,气温再度下降。具体预报如下:(每日有效时间为:前一日20时至当日20时)
       7日:晴到多云,14~23℃;
       8日:阴天间多云,有小雨,19℃降至14℃;
       9日:阴天,有小雨,14~17℃;
       10日:阴天,有小雨,15~18℃;
       11日:阴天,有小雨,15~19℃;
       12日:阴天,有小雨,16~20℃;
       13日:多云到阴天,局部有小雨,17~24℃;
       14日:多云间阴天,局部有小雨,17~24℃;
       15日:多云到阴天,有小雨,15~20℃;
       16日:多云到阴天,有小雨,10~15℃。
       四、春运期间灾害性天气的影响和应对建议
       预计春运期间我区天气阶段性变化明显,需注意做好以下几点防御工作:
       (一)需注意防范阴雨、大风及低能见度等天气对春运交通带来的不利影响。
       (二)气温起伏明显,增大了引发感冒和各类呼吸道疾病的风险,需注意防范。
       (三)广东及周边省份发生阶段性强降温事件的可能性大,需防范强降温、大风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贵州、湖南、江西北部等地可能出现阶段性低温雨雪天气过程,需关注道路结冰对交通出行造成的不利影响。
       (四)由于南北天气差异较大,出行需关注广东和周边省份春运期间天气情况。
       由于预报时效较长,天气仍有不确定性,请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提前做好应对不利天气的准备工作。我台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发布最新天气预报和预警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