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天气

南海热带低压已于8日下午生成 9-11日我区将有明显风雨过程

番禺区气象台发布2022-08-08 18:34:42
       一、未来几天天气预报
       原位于南海中部的热带扰动已于8日14时加强为热带低压,17时其中心位于我区偏南方向约848公里的海面上,即北纬15.5度、东经111.6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7级(16米/秒)。预计,该热带低压将以15公里左右的时速先向东北后折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趋向海南到我省西部海面,较大可能于10日白天以热带风暴级或强热带风暴级(9~10级)在上述沿海地区登陆。
受其影响,9日起我区风力将逐渐增大,平均风力4~5级、阵风7~8级;9-11日我区将有一次暴雨降水过程,过程累积雨量100~150毫米,最大时雨量40~50毫米,最强降水时段在9日夜间至10日白天。11日白天起风雨减弱,12-15日阳光增多,气温回升,但天气仍不稳定,有雷阵雨。具体预报如下:(每日有效时间为:前一日20时至当日20时)
       9日:多云到阴天,有中雷雨局部大雨,25~31℃;
       10日:阴天,有暴雨,25~28℃;
       11日:阴天到多云,有中雷雨局部大雨,25~30℃;
       12日:多云间阴天,有雷阵雨局部大雨,26~31℃;
       13日:多云,有雷阵雨,26~33℃;
       14日:多云,有雷阵雨,26~33℃;
       15日:多云,有雷阵雨,26~33℃。
       预警信号预测:目前台风白色预警信号已经生效,可能将于9日白天升级为台风蓝色预警信号;9-11日可能发布暴雨黄色和雷雨大风黄色及以上级别预警信号。
       二、关注与建议
       该热带低压从生成到登陆历时较短,风力加强较快,需迅速做好防御工作:
       (一)需注意防御强降水及其引发的城乡积涝和地质灾害;
       (二)需注意防御短时大风和局地雷击导致的厂房工棚、临时构筑物、户外广告牌、树木等倒塌的灾害,并注意防范雷雨天气对交通等带来的不利影响;
       (三)户外活动、核酸检测点、物资运输等需提前做好防雨防风防雷准备;
       (四)南海中北部海面和广东沿海风浪较大,需注意海上大风对过往船只和海上作业安全的影响。
       南海台风复杂多变,未来强度发展趋势和移动路径有较大的不确定性,我台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发布最新天气预报和预警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