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天气

本次高温天气连续日数将列历史最长 需防范极端高温的不利影响

番禺区气象台发布2022-07-25 17:07:08
       一、高温天气监测
       6月以来,欧洲、北非、中东、南亚和美国普遍遭遇高温热浪,多国气温破历史记录,我国多地也经历了大范围极端高温。我区因前汛期多雨,上半年(1-6月)35℃以上高温天数只有1天,为2011年以来同期最少。
       7月10日起,我区进入高温炎热多发期,10-16日连续7天记录到35℃以上高温天气;21日以来,炎热加剧,22-25日最高气温均维持在37℃以上,其中24日录得最高气温38.3℃,为今年以来最高气温。我区已于7月10日发布了高温黄色预警信号,7月22日将高温黄色预警信号升级为橙色,目前高温橙色预警信号仍在生效中,需防范持续高温对人体健康、供电供水、种养殖业和空气质量的不利影响。
       二、高温天气预测
       预计,受强盛副热带高压控制,本周我区仍维持高温炎热天气。其中,26-30日晴到多云,最高气温37℃左右;31日起午后局部有短时雷阵雨,高温天气持续。本次高温过程将持续到8月初,累计持续时间可达11天以上,很大可能成为我区有气象记录(1959年)以来最长的高温过程,超过2020年7月11-21日高温过程持续11天的历史纪录。
       未来几天具体预报如下:(每日有效时间为:前一日20时至当日20时)
       7月26日:晴间多云,30~37℃;
       7月27-28日:晴间多云,29~37℃;
       7月29-30日:晴到多云,29~37℃;
       7月31日:晴到多云,午后局部有短时雷阵雨,29~37℃;
       8月1日:多云到晴,午后局部有短时雷阵雨,29~37℃。
       三、关注与建议
       (一)需防范高温天气对人体健康的不利影响,做好心脑血管疾病和呼吸系统疾病人群的高温防护,特别是户外作业、防疫人员需采取防暑降温措施。
       (二)高温增加城市用电、用水负荷,建议供电供水部门加强监测并提前采取应对措施,保障供水和供电。
       (三)高温天气下近地面高浓度臭氧出现的频率加大,加剧城市大气污染,需要加强监测并及时预警,必要时采取减缓和防护强制措施。
       (四)需防范持续高温对种养殖业的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