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天气

2022年上半年天气气候特点及后汛期气候趋势预测

番禺区气象台发布2022-07-06 18:20:19
       一、2022年上半年气候特点
      (一)气温偏低、月际波动大
      上半年,我区平均气温21.3℃,较近十年同期偏低0.7℃,较去年同期偏低1.9℃。其中,1月和3月平均气温分别为历史第三高值和历史最高值,而2月和5月的平均气温则分别较近十年同期偏低4.0℃和2.5℃,气温波动大。2月中旬后期至5月初,先后受5次强冷空气影响,5月2日最低气温14.1℃,打破5月最低气温历史纪录。
      (二)低温阴雨天气多、持续时间长
      受强冷空气影响,2月1-10日和2月19-24日分别出现两次持续低温阴雨过程。其中,2月1-10日低温阴雨过程是近十年来持续时间最长的低温阴雨过程,期间平均气温为10.9℃,累计日照时数仅2.5小时,累积雨量达66.9毫米,是近十年同期的5倍。
      (三)降水与近十年同期持平、阶段性特征明显
      上半年,我区平均累积雨量1058.9毫米,其中番禺国家气象观测站累积雨量1017.1毫米,与近十年同期基本持平,较去年同期偏多55.3%。降水阶段性特征明显,降水主要集中在2月1-3日、2月19-21日、3月23-28日、4月24日、5月1-2日、5月11-15日以及6月7-15日。1月和4月雨量较近十年同期偏少约90%,而2月累积雨量则是近十年同期的4.7倍,为历史第三多。
      (四)龙舟水降水日数多、强降水集中
      今年“龙舟水”期间(5月21日-6月20日),我区降雨频繁,全区平均累积雨量297.6毫米,共出现4次暴雨过程;其中番禺国家气象观测站录得累积雨量284.3毫米,与近十年同期基本持平,降水日数26天为2009年以来最多。强降水主要集中在6月7-15日,龙舟水期间的4次暴雨过程均出现在该时段。
      二、后汛期气候趋势预测
      (一)气温
      预计,后汛期我区平均气温29~30℃,较近十年同期略偏高。各月具体如下:
      7月,平均气温偏低约0.5℃,大致为29~30℃;
      8月,平均气温偏高约0.5℃,大致为29~30℃;
      9月,平均气温偏高约0.5℃,大致为29~30℃。
      (二)降水
      预计,后汛期累积雨量750~900毫米,较近十年同期偏多1~3成。各月具体如下:
      7月,累积雨量偏多2~4成,大致为280~350毫米;
      8月,累积雨量偏多1~2成,大致为300~350毫米;
      9月,累积雨量偏多1成左右,大致为170~200毫米。
      (三)台风
预计,后汛期影响我区台风为3~4个,较常年偏多1~2个。各月具体如下:7月2个,8月1个,9月0~1个。终台可能出现在10月上中旬。
      (四)高温
      预计,后汛期高温日数25~30天,与近十年同期基本持平,其中极端最高气温较近十年同期略偏高,在38.0~39.0℃之间。
      三、关注与建议
      (一)后汛期重点做好防御台风袭击的准备,确保安全度汛;
      (二)需防范强降水引发的城市内涝、山体滑坡、崩塌等次生灾害;
      (三)注意防御局地雷击和短时大风引发的厂房工棚、临时构筑物、户外广告牌、树木倒塌等灾害;需防范强对流天气对高空作业、水上交通等造成的不利影响。
      (四)高温热浪期间生产生活用水用电需求急剧增长,建议供电供水部门关注高温天气过程,提前采取应对措施,保障供水和供电。同时,高温天气对人体健康、户外作业和城市大气臭氧污染均有不利影响,注意采取保护、控制等措施。
      随着全球气候变暖,极端天气发生的不确定性越来越强,我台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发布最新天气预报和预警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