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天气

11至13日我区将迎今年以来 最强持续性降水过程

番禺区气象台发布2022-05-09 11:14:30
       一、未来几天天气预报
       预计,10日下半夜起我区雨势将逐渐增大,11至13日有暴雨到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电和8级左右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过程累积雨量200~300毫米、局部400毫米以上,最大时雨量60~80毫米、局地80毫米以上。10日下午可能发布暴雨黄色、雷雨大风黄色预警信号;11至12日可能发布雷雨大风黄色、暴雨橙色及以上预警信号。
展望,14-15日受冷空气影响,降雨减弱,气温下降,但天气仍不稳定,有中雨局部大雨。具体预报如下:(每日有效时间为:前一日20时至当日20时)
       5月10日:阴天间多云,雷阵雨转大雨,23~26℃;
       5月11日:阴天,有暴雨到大暴雨,23~26℃;
       5月12日:阴天,有暴雨到大暴雨,23~26℃;
       5月13日:阴天,有暴雨到大暴雨,22~26℃;
       5月14日:阴天,有中雨局部大雨,21~24℃;
       5月15日:阴天,有中雨局部大雨,19~22℃。
       二、关注和建议
       这次过程将是今年以来最强的持续性强降水过程,具有“持续时间长、累积雨量大、短时雨强强、”等特点,需密切关注并做好相关防御工作。
       (一)由于西江上游地区及本地均有持续强降水,累积雨量大,土壤含水量高,需重点做好持续性强降水及其引发的城乡积涝、山体滑坡等灾害的防御;
       (二)需注意防御短时大风和局地雷击导致的厂房工棚、临时构筑物、户外广告牌、树木倒塌等灾害;防范强对流天气对海上作业、水上交通等造成的影响,并采取各项安全措施;
       (三)此次过程可能发布暴雨橙色以上高级别预警信号,需提前做好延迟上学、停课等相关准备工作;
       (四)主要降雨时段可能与早晚高峰叠加,对交通造成影响,需做好交通疏导等工作;
       (五)户外重大活动、核酸检测点、物资运输等需提前做好防雨防风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