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天气

2022年汛期暴雨强、台风多、热害重 需做好气象灾害及次生灾害防御工作

番禺区气象台发布2022-03-30 16:53:02
       一、2022年汛期气候趋势预测
       2022年汛期(4-9月)我区雨量1400~1600毫米,较常年(1991-2020年,下同)偏多1~2成。
       (一)前汛期降水
       预计,4-6月雨量大致为650~750毫米,较常年偏少1~2成。
       4月:偏少2~3成,在120~150毫米之间;
       5月:偏少1~3成,在200~240毫米之间;
       6月:偏多1~2成,在310~350毫米之间。
       (二)后汛期降水
       预计,7-9月雨量大致为750~850毫米,较常年偏多1~3成。
       (三)龙舟水和前汛期降水集中期
       预计,“龙舟水”(5月21日至6月20日)期间雨量大致为300~400毫米,较常年略偏强。
       前汛期降水集中期可能在8个时段,分别是:4月17-20日,4月28日-5月2日,5月9-12日,5月16-23日,5月29日-6月3日,6月9-12日,6月17-19日,6月24-29日。
       (五)台风
       影响我区的台风个数偏多,大致为3~4个,较常年偏多1~2个,可能有1~2个影响程度较重。初台较常年偏早,大致在6月中下旬。终台较常年偏晚,可能出现在10月上中旬。各月分布大致是:6月1个,7月1个,8月0~1个,9月0~1个,9月0~1个。
       (六)高温
       高温热害偏重,年高温日数大致为35~45天,较常年偏多10~20天。
       二、风险分析和建议
       预计,2022年我区汛期天气气候复杂多变,需密切关注天气预报,积极做好防御工作。
       (一)降水集中期内可能发生持续性强降水事件,需防范强降水可能造成的城市内涝、山体滑坡等灾害。
       (二)年内影响我区的台风可能偏早偏多偏重,要注意防范台风带来的大风、暴雨、风暴潮及其衍生、次生灾害,特别需要关注风暴潮可能导致的江水倒灌和河堤漫顶风险,做好道路绿化树木、建筑物、广告牌等的防风加固工作以及城市内涝防御工作。
       (三)汛期内强对流天气频发,请注意防范雷电、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冰雹、龙卷风等灾害性天气,需特别注意防御局地雷击和短时大风导致厂房工棚、临时构筑物、户外广告牌、树木倒塌等灾害;在建工地、塔吊等需做好防风措施。
       (四)年内高温日数偏多,请注意采取应对措施,减轻高温天气对人体健康、供水供电、户外作业和空气污染的不利影响。
由于预报时效较长,预测仍存在不确定性,我台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发布最新天气预报和预警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