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天气

2021年气温高雨量少阶段性干旱突出 2022年雨量冬春少夏秋多台风多

番禺区气象台发布2022-01-26 16:35:15
       一、2021年天气气候特征
       (一)气温高
       年平均气温24.3℃,较近十年同期值偏高0.9℃,排历史第一。2021年我区高温日数共56天,较近十年同期值偏多16天,排历史第二位,其中5月高温日数共11天,为历史同期最多。5月9日出现年内首个高温天气,为历史并列第二早。7月23-29日出现长达7天的持续高温过程,期间出现年内最高气温38.5℃。国庆期间平均气温29.9℃,较近十年同期值偏高2.8℃,为历史最热国庆,其中10月7日仍录得35.0℃以上的高温,为历史第二晚。
       (二)雨量少
       2021年降水量1301.3毫米,较近十年同期值偏少3成,为近十年第二少。2021年暴雨日数5天,较近十年同期值偏少2.7天,为近十年第三少。龙舟水期间(5月21日-6月20日)全区累积降水量206.8毫米,较近十年同期值偏少27.4%,为2013年以来最少。“6.22-23”暴雨过程是年内最强暴雨过程,达到严重影响级别。“8.8-11”暴雨过程是年内持续时间最长的暴雨过程。
       (三)年初出现冬春连旱
       2020年10月至2021年3月,我区累积降水量仅123.5毫米,为历史同期第二少;平均气温20.0℃,为历史同期第二高。温高雨少导致蒸发量大,从2020年11月中旬起气象干旱开始发展,2021年1月下旬至2月上旬和4月上旬我区气象干旱达到特旱等级。气象干旱持续到4月出现多次降水过程之后才逐步缓解。
       (四)史上最晚台风带来暴雨
       2021年有“卢碧”、“狮子山”、“圆规”和“雷伊”4个台风影响我区,其中台风“卢碧”、“圆规”、“雷伊”对我区的风雨综合影响均为一般等级,台风“狮子山”为较严重等级,影响程度总体偏轻。“雷伊”是史上影响我区最晚的台风。受“雷伊”影响,12月20-21日我区出现暴雨,全区平均面雨量为73.8毫米,区内所有的站点均录得50毫米以上的降水,其中南村镇梅山村录得最大累积雨量83.7毫米。
       (五)强冷空气影响早
       今年强冷空气影响早,10月以来即频繁受冷空气影响,有2次强冷空气过程、4次中等强度冷空气过程。11月7-9日冷空气过程是2001年以来秋季最早影响我区的强冷空气过程,日平均气温降幅为11.2℃,过程最低气温为12.5℃。
       二、2022年番禺区气候预测
       预计,2022年我区天气气候复杂多变,年平均气温23~24℃,较近十年同期值偏高0.1~0.5℃;年降水量1850~2000毫米,降水将前少后多,总体较近十年略偏多;开汛略偏晚,可能发生季节性、局地性的灾害性天气。具体要素及重大气候灾害预测如下:
       气温和降水预测:1-2月,平均气温与近十年同期值相比持平,降水偏少;3-5月,平均气温略偏高,降水偏少;6-8月,平均气温偏高,降水偏多;9-11月,平均气温略偏高,降水偏多。
       寒害预测:最冷时段可能出现在1月下旬中后期至2月上旬。春运期间出现寒潮的可能性较小,有可能出现阶段性低温阴雨天气,出现倒春寒的可能性较小。
       干旱预测:2022春季可能出现轻度或以上气象干旱。
       暴雨预测:汛期内我区暴雨日数正常略偏多,有可能出现极端强降水。
       台风预测:影响我区的台风个数大致有2~3个。
       三、关注与建议
       (一)据预测,2022春季可能出现轻度以上气象干旱,需注意加强旱情监测,强化水库蓄水调水,做好供水应急保障工作。
       (二)汛期强降水强对流集中,需防御强降水导致的城市内涝以及山体滑坡等灾害。
       气候趋势预测时效较长,我局将密切监视气候趋势变化、监测天气发展动态,及时跟踪并提供相关监测预报预警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