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天气

台风“圆规”12日夜间起影响我区 重阳节我区天阴有雨

番禺区气象台发布2021-10-11 16:23:13
       一、台风动态
       11日14时,今年第18号台风“圆规”(热带风暴级)中心位于菲律宾马尼拉北偏东方向约495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即北纬18.7度,东经122.8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9级(23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90百帕。预计,“圆规”将以每小时23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西方向移动,将于11日夜间进入南海东北部海面,之后以30公里左右的时速快速西移,强度加强,趋向南海西北部海面,较大可能于13日在海南岛东部沿海地区登陆。
       二、未来几天天气预报
       在弱冷空气和台风的共同影响下,12日至13日我区风力将增大至偏北风4级、阵风6~8级,12日夜间至13日夜间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过程累积雨量20~40毫米,局部50~70毫米,最大时雨量10~20毫米。重阳节登高期间(13日夜间)天气仍不稳定,天阴有雨,间中雨势较大。
       具体预报如下:
       12日:多云,局部有短时阵雨,22~27℃;
       13日:阴天,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23~26℃;
       14日(广交会开幕、重阳):阴天间多云,有中雨局部大雨,24~28℃;
       15日:阴天到多云,有阵雨或雷阵雨,24~28℃;
       16日:多云,23~28℃。
       三、关注和建议
       (一)前期已出现明显降水,请注意防御强降水及其导致的地质灾害。
       (二)请注意防御短时大风导致的厂房工棚、临时构筑物、户外广告牌、树木等倒塌;在建工地、塔吊等需做好防风措施。
       (三)受弱冷空气和台风“圆规”共同影响,南海海面大风持续时间较长,海岸、海岛旅游和海上过往、作业船只需做好避风及防御准备。
       (四)重阳节登高期间(13日夜间)天阴有雨,受降水和偏北风影响,体感较凉,登高请带备衣物及雨具,并注意安全。
       秋季台风的强度和路径复杂多变,我台将密切监视台风动态,及时发布最新预报预警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