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天气

“狮子山”给我区带来暴雨局部大暴雨 台风“圆规”11日夜间进入南海 需加强关注

番禺区气象台发布2021-10-10 17:44:16
       一、台风动态
       10日14时,今年第17号台风“狮子山”(热带风暴级)中心位于北部湾,即北纬20.6度、东经107.1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8级(18米/秒),中心最低气压990百帕。预计,“狮子山”将以6公里左右的时速向西偏南方向移动,强度变化不大,逐渐向越南北部一带沿海靠近,对我区影响趋于结束。
       另外,今年第18号台风“圆规”(热带风暴级)已于8日17时生成。10日14时其中心位于距离菲律宾马尼拉东偏北方向约83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预计,“圆规”将以25公里左右的时速先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尔后转向偏西方向移动,强度缓慢增强,逐渐向巴士海峡附近海域靠近,将于11日夜间进入南海东北部海面,12日夜间至13日影响我区,距离我区最近距离约410公里。
       二、天气实况
       受台风“狮子山”环流影响,10月8日至10日我区出现持续性降水过程并伴有6-7级阵风,7日20时至10日08时全区平均面雨量为114.4毫米,桥南街草河村气象观测站录得全区最大累积雨量175.8毫米和最大阵风15.5米/秒(7级)。其余各镇街最大累积雨量如下(单位:毫米):石碁镇157.6,沙湾镇153.1,石楼镇149.0,钟村街132.7,沙头街130.4,东环街126.7,大龙街124.6,大石街118.7,市桥街115.2,南村镇114.3,石壁街111.9,化龙镇102.4,洛浦街90.6,小谷围街89.9,新造镇88.5。
       三、未来几天天气预报
       预计,11日多云有阳光,12日白天起天气趋于不稳定;12日夜间到13日受台风“圆规”环流影响有中雨局部大雨。此外,11日有弱冷空气南下,在弱冷空气和台风的共同影响下,11日至13日我区风力较大,偏北风3-4级、阵风6-7级。
具体预报如下:
       11日:多云间晴,24~29℃;
       12日:多云,局部有短时阵雨,22~28℃;
       13日:阴天到多云,有中雨局部大雨,23~27℃;
       14日:多云间阴天,有阵雨或雷阵雨,24~29℃;
       15日:多云间阴天,有阵雨或雷阵雨,24~29℃。
       四、关注和建议
       (一)前期已出现明显降水,需注意防御持续降水引发的地质灾害。
       (二)请注意防御短时大风导致的厂房工棚、临时构筑物、户外广告牌、树木等倒塌;在建工地、塔吊等需做好防风措施。
       (三)今年以来我区降水偏少,在做好防御台风的基础上把握有利时机开展科学蓄水工作。
       (四)临近广交会,需做好广交会筹备期间展品的避雨防潮工作,并做好人流、物流、车流的交通疏导。
       (五)受弱冷空气和台风“圆规”共同影响,南海海面大风持续时间较长,海岸、海岛旅游和海上过往、作业船只需做好避风及防御准备。
       秋季台风的强度和路径复杂多变,我台将密切关注台风动态,及时发布最新天气预报预警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