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天气

受南海热带低压外围环流影响 8-10日我区有大雨到暴雨和7级左右阵风

番禺区气象台发布2021-10-07 17:05:20
       一、热带低压动态
       7日11时,南海热带低压中心位于距离我区南偏西约750公里的海面上,即北纬16.4度、东经111.5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7级(15米/秒),中心最低气压995百帕。预计该热带低压将以5~10公里的时速向偏北方向移动,强度继续加强,9日白天有可能在海南岛南部沿海登陆并偏西行穿过海南岛,也有可能从海南南部沿海擦过,之后趋向越南北部。
       二、未来几天天气预报
       预计,受南海热带低压外围环流影响,8-10日我区将有大雨到暴雨降水过程,雷雨时伴有7级左右阵风,高温缓解。主要影响时段在8日下午至9日夜间;最大时雨量30~40毫米;过程累积雨量50~80毫米,局部100毫米以上。展望11日起转为多云可见阳光的天气。具体预报如下:
       8日:多云转中雷雨局部暴雨,伴有7级左右阵风和短时强降水,26~31℃;
       9日:阴天,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伴有雷电、7级左右级阵风和短时强降水,24~29℃;
       10日:中到大雨转阵雨,局部伴有雷电和短时强降水,24~30℃;
       11日:多云到晴,25~32℃;
       12日:晴到多云,24~32℃。
       三、关注和建议
       (一)请注意防御强降水及其导致的城乡积涝和地质灾害;强降水可能与9日早、晚高峰期叠加,请相关部门做好交通疏导等工作。
       (二)请注意防御短时大风和雷击导致的厂房工棚、临时构筑物、户外广告牌、树木等倒塌;在建工地、塔吊等需做好防风措施。
       (三)受南海热带低压外围环流影响,南海海面大风持续时间较长,海岸、海岛旅游和海上过往、作业船只需做好避风及防御准备。
 
       目前西北太平洋到南海的热带辐合带活跃,菲律宾东部洋面近期将有台风生成并移入南海,秋季台风强度和路径复杂多变,我台将密切关注台风动态,及时发布最新天气预报预警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