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天气

台风“康森”和“灿都”先后生成 “康森”将于9日进入南海趋向海南东南部

番禺区气象台发布2021-09-08 18:55:52
        一、台风动态
       今年第13号台风“康森”(强热带风暴,英文名:Conson;来源:越南;意义:古迹)8日14时中心位于菲律宾中部岛屿上(北纬13.9度、东经121.2度),距离我区约1300公里,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1级(30米/秒),中心最低气压982百帕。预计,“康森”将以10~15公里的时速向西北方向移动,9日早晨进入南海东部海面,趋向海南省东南部海面。
第14号台风“灿都”(超强台风,英文名:Chanthu;来源:柬埔寨;意义:一种花)8日14时其中心位于距离我区东南方约2061公里的洋面上(北纬15.7度、东经131.4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7级(58米/秒),中心最低气压925百帕。预计其将以20公里左右的时速向西北方向移动,11日靠近台湾东南部一带沿海海面,其后期路径变数仍较大。
       二、未来几天天气预报
       预计,受台风外围下沉气流影响,9日我区天气炎热,局部有雷阵雨,大气污染扩散条件转差,局地存在臭氧污染风险。10-11日受“康森”外围东到东南气流影响,有雷阵雨,大气污染扩散条件转好;展望12-13日天气仍不稳定,有间歇性阵雨或雷阵雨,局部雨势较大,雷雨时伴有7级左右阵风。具体预报如下:
       9日:多云到晴,局部有雷阵雨,27~35℃;
       10日:多云间晴,有雷阵雨,27~35℃;
       11日:多云间晴,有雷阵雨,27~35℃;
       12日:多云到晴,有阵雨或雷阵雨,27~35℃;
       13日:多云,有雷阵雨局部大雨,26~33℃。
       三、关注和建议
       (一)目前我区高温预警信号生效中,天气炎热,请做好防暑降温和大气污染强化减排工作,并关注午后局地热雷雨的影响;
       (二)台风“康森”进入南海后,附近海面风力将逐渐加大,过往、作业船只需密切关注台风最新动态,及时回港避风;
       (三)需注意防御短时大风和雷击导致的厂房工棚、临时构筑物、户外广告牌、树木等倒塌;在建工地、塔吊等需做好防风措施。
       双台风相互作用,台风后期路径和强度均存在不确定性,对我区的影响存在变数,请密切关注我台发布的最新信息,做好各项防御准备。

       20219814时台风路径预报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