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天气

2021年上半年我区温高雨少灾害轻 后汛期台风暴雨高温多需加强防御

番禺区气象台发布2021-07-01 15:16:19
       一、番禺区上半年气候特点
      (一)降水少,龙舟水偏轻
      2021年上半年,全区累积雨量670.2毫米,较近十年同期偏少33.7%,为2012年以来最少。龙舟水期间(5月21日-6月20日)全区累积雨量206.8毫米,较近十年同期偏少27.4%,为2013年以来最少。上半年共有7次暴雨过程,分别出现在:2月10日、3月6日、5月2日、5月24-25日、5月31日-6月1日、6月22-23日、6月25日。其中,“6.22-23”暴雨是今年以来最强暴雨过程,达到严重影响级别,具有暴雨范围广、局地雨强大、累积雨量大的特点,全区所有的站点均录得50毫米以上的降水,平均过程累积雨量达到148.5毫米。
      (二)平均气温破记录,高温出现早日数多
      上半年,全区平均气温为23.2℃,较近十年同期偏高2.5℃,为历史同期最高。从各月全区平均气温看,除6月外,其余各月均比近十年同期偏高,其中3月和5月比近十年同期偏高2.3℃以上,并打破当月历史极值。高温出现早,高温日数多。5月9日出现今年首个高温日,为历史第三早。高温日数达16天,仅比2018年少2天,为历史同期第二多。上半年共有5轮高温过程,分别出现在:5月17-18日、5月23-26日、5月30日-6月2日、6月21-24日、6月27日。
      (三)气象干旱发展,出现冬春连旱
      2020年10月至2021年3月,我区连续6个月降水偏少,全区累积雨量仅123.5毫米,为历史同期第三少,与近十年同期相比偏少了71.0%;期间,全区平均气温20.0℃,较近十年偏高1.1℃,为历史同期第二高。温高雨少导致蒸发量大,从2020年11月中旬起气象干旱开始发展,2021年1月下旬至2月上旬和4月上旬我区气象干旱达到特旱等级。随着4月的多次降水过程,气象干旱逐步缓解。
      二、后汛期气候趋势预测
      (一)气温
      预计,后汛期我区平均气温较近十年同期偏高0.1~1℃。各月具体如下:
      7月,平均气温偏高0.1~1℃,大致为29~31℃;
      8月,平均气温偏高0.1~1℃,大致为29~31℃;
      9月,平均气温偏高0.1~1℃,大致为28~30℃。
      (二)降水
      预计,后汛期累积雨量较近十年同期偏多1~2成。各月具体如下:
      7月,累积雨量偏多1~2成,大致为200~280毫米;
      8月,累积雨量偏多1~2成,大致为240~340毫米;
      9月,累积雨量偏多1~2成,大致为180~240毫米。
      (三)台风
      预计,后汛期影响我区台风为3~4个,较常年值偏多。各月具体如下:7月1~2个,8月1~2个,9月0~1个。终台可能出现在9月中下旬,接近常年。
      (四)高温
      预计,后汛期高温热害偏重,高温日数大致为30~35天,较近十年同期偏多1~6天;可能出现2~4次持续时间为5天以上的高温过程。
      三、风险分析和建议
      (一)预计后汛期影响我区的台风偏多,要注意防范台风带来的大风、暴雨及风暴潮造成的江水倒灌和河堤漫顶风险,做好道路绿化树木、建筑物、广告牌等的防风加固工作以及伴随的强降水、强对流天气等防御工作;
      (二)需特别关注城市内涝引发的交通拥堵、地下车库被淹、人员被困、商铺受浸等不利影响;
      (三)高温热浪期间生产生活用水用电需求急剧增长,建议供电供水部门关注高温天气过程,提前采取应对措施,保障供水和供电。同时,高温天气对人体健康、户外作业和城市大气臭氧污染均有不利影响,注意采取保护、控制等措施;
      (四)前期雨量偏少,建议抓住后汛期降水时机,做好科学蓄水工作,确保秋冬季生产生活用水。
      预测仍存在不确定性,我台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发布最新天气预报和预警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