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天气

4日我区将有一次暴雨降水过程 需防御强对流及其引发的灾害

番禺区气象台发布2021-06-02 17:32:18
       一、天气实况
       5月31日08时至6月2日08时,我区出现持续性强降水,全区平均面雨量129.9毫米,其中有15个镇街出现累积雨量大于100毫米的降水。全区最大累积雨量191.2毫米出现在石楼镇,同时录得最大阵风22.2米/秒(9级)。
       二、未来几天天气预报
       预计3日降雨有所减弱,4日受切变线影响,有暴雨,并伴有9~10级阵风、强雷电和短时强降水,过程累积雨量50~80毫米,最大时雨量40~60毫米。展望7日至9日高考期间我区天气不稳定,有中雷雨。
       具体预报如下:
       6月3日:多云,有雷阵雨,26~33℃;
       6月4日:阴天间多云,有暴雨,伴有9~10级阵风、强雷电和短时强降水,25~30℃;
       6月5日:雷阵雨转多云,26~32℃;
       6月6日:多云,27~34℃;
       6月7日:多云间阴天,有中雷雨,26~32℃;
       6月8日:多云间阴天,有中雷雨,26~32℃;
       6月9日:多云,有雷阵雨,26~32℃。
       三、关注和建议
       与5月31日至6月1日相比,4日我区强降水过程更为剧烈,并伴有明显短时大风和强雷电,需做好相关防御工作:
       (一)4日我区将有9~10级雷雨大风,请注意防御短时大风和雷击导致的厂房工棚、临时构筑物、户外广告牌、树木倒塌等灾害;需特别注意灾害性天气对疫情防控工作造成的不利影响;
       (二)目前我区正处于龙舟水高峰期,前期强降水已导致土壤含水量较高,需继续防御强降水及其导致的城乡积涝和地质灾害;
       (三)前汛期强降水易出现在午后、凌晨至上午,对上下班高峰可能会造成影响,请相关部门做好交通疏导工作。
       预测仍存在不确定性,我台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发布最新天气预报和预警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