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天气

我区将进入“龙舟水”降水集中期 需防御强降水及其引发的灾害

番禺区气象台发布2021-05-27 16:30:53
       一、未来几天天气预报
       预计,明天我区有雷阵雨,5月29日起雷雨趋于明显;5月30日至6月1日将有一次持续性强降水过程,并伴有8级左右阵风、雷电和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高温有所缓解。过程累积雨量100~180毫米,局部200~300毫米;最大时雨量70~90毫米。具体预报如下:
       5月28日:多云,有雷阵雨,28~35℃;
       5月29日:多云到阴天,有中雷雨局部大雨,局部伴有8级左右阵风和短时强降水,27~34℃;
       5月30日:阴天间多云,有大雨到暴雨,伴有8级左右阵风、雷电和短时强降水,26~31℃;
       5月31日:阴天,有暴雨,伴有8级左右阵风、雷电和短时强降水,25~29℃;
       6月1日:阴天,有大雨到暴雨,伴有8级左右阵风、雷电和短时强降水,25~29℃。
       展望6月2日至5日,我区仍将有持续性强降水。
       二、关注和建议
       目前我区处于“龙舟水”时节(5月21日至6月20日),预计未来十天降水频繁,易发持续性、极端性强降水,需做好相关防御工作:
       (一)需重点防御强降水及其导致的城乡积涝和地质灾害;特别关注道路及涵隧内涝灾害引发的车辆被淹、人员被困、商铺受浸等不利影响,有关部门应提前布防做好应对措施;
       (二)强降水时段可能与早晚出行高峰期叠加,请相关部门做好交通疏导等工作;
       (三)需防御短时大风和雷击导致的厂房工棚、临时构筑物、户外广告牌、树木等倒塌;在建工地、塔吊等需做好防风措施;
       预测仍存在不确定性,我台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发布最新天气预报和预警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