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天气

我区将进入降水密集期 需注意防御城市内涝和地质灾害

番禺区气象台发布2020-07-31 18:37:53
       一、未来五天天气预报
       目前位于南海中部海面的热带扰动正向偏西北移,趋向海南省东部海面,未来将加强为热带低压或热带风暴。预计,受其环流和季风共同影响,未来一周我区将进入降水密集期,强降水主要集中于8月3~5日,过程累计雨量可达200~250毫米,最大日雨量60~80毫米,最大时雨量可达40~50毫米;此外,31日下午至2日,我区风力加大,阵风可达6~7级。我区将从高温少雨转为降水密集期,需防御城市内涝和由持续降雨引发的地质灾害,并注意水陆交通安全。
具体预报如下:
       1日:多云间阴天,有大雨局部暴雨伴有雷电,26~30℃;
       2日:阴天间多云,有中到大雨伴有雷电,26~30℃;
       3日:阴天,有大雨到暴雨伴有雷电,25~29℃;
       4日:阴天,有大雨局部暴雨伴有雷电,25~29℃;
       5日:阴天,有暴雨伴有雷电,25~29℃。
       二、建议
       1.受热带系统和季风共同影响,8月初我区将有持续性强降水过程,需注意防御由强降水引发的城乡积涝和山体滑坡、崩塌、地陷等地质灾害;
       2.汛期以来,我区降水持续偏少,需防范旱涝急转产生的灾害风险,提前做好水库的科学蓄水和调度工作;
       3.受热带扰动环流影响,我区风力增大,请注意水陆交通安全;
       4.降水密集期可能与天文大潮相叠加,需留意风暴潮带来的影响。
       南海热带扰动未来发展变化还有不确定性,我局将密切监视热带扰动的动态和对我区的影响,及时发出最新预报预警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