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天气

30日我区有大到暴雨 “五·一”假期天气平稳适宜出行

番禺区气象台发布2019-04-30 17:01:18
       一、 未来几天天气预报
       预计,受高空槽、切变线和弱冷空气影响,30日午后至夜间我区将有一次大雨到暴雨降水过程,并伴有强雷电、短时强降水、8级左右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最大小时雨强30~50毫米,平均降水量可达40~60毫米。5月1日白天雨止转多云,2~4日以多云天气为主,局部偶有阵雨。近期降雨较多,土壤含水量高,请注意防御强对流、强降水及其引发的城乡积涝、山体滑坡等灾害。具体天气预报如下(每日预报时效为前一日20时至当日20时):
       4月29日:多云,局部有阵雨,最高气温32℃;
       4月30日:阴天间多云,有大到暴雨并伴有强对流,气温23~30℃;
       5月1日:大雨转多云,气温22~27℃;
       5月2日:多云间阴天,局部有阵雨,气温22~28℃;
       5月3日:多云,气温22~29℃;
       5月4日:多云间阴天,局部有阵雨,气温22~29℃。
       二、关注和建议
       1.目前是强对流天气多发季节,需注意防御局地雷击灾害和短时大风导致的厂房工棚、临时构筑物、户外广告牌、树木倒塌等灾害;
       2. 近期降水多,土壤含水量高,需做好城市内涝以及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的防御工作,并加强对建筑工地、老旧围墙、易涝点等重点区域的监控及隐患排查;
       3. 需加强防范短时大风对水陆交通安全、渔业船舶作业和涉水旅游等造成的灾害性影响,提前做好各项安全措施;此外,去山区旅游,还需防御短时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山洪、泥石流等灾害。
       4.本次强对流过程可能对30日下班、放学高峰期的交通造成影响,请相关部门提前做好应对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