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天气

本周内我区强降水频发 请注意防御内涝和地质灾害

番禺区气象台发布2019-04-15 16:45:49
      预计,本周内高空槽、切变线和弱冷空气活跃,受其影响,我区15日夜间至16日白天将有一次大到暴雨降水过程,并伴有雷电、短时强降水,局部可能出现7级左右雷雨大风。16日夜间降水将逐渐停止,17日白天天气短暂好转,以多云到阴天为主。18-19日,受强盛暖湿气流以及高空槽和风场切变影响,我区降雨将再次增大,有大到暴雨降水过程。周末天气仍然不稳定,有雷雨光临。
     今年我省开汛早(3月9日),我区强对流天气出现也较往年提前不少。2月18日白天,受强对流带影响,我区就录到了8级雷雨大风。其后,又经历了2月21日强对流天气(我区北部)和3月3日我区大范围强对流天气。
     4月是冷暖空气经常进行拉锯战和对峙的时期,天气变化快,容易出现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最近几天,我区出现持续降雨,伴有局部短时强降水。由于未来几天雷雨增多,强降水频发,降水持续时间长,累积雨量大,大家不但要关注区气象台发布的最新预报预警信息,也要做好强雷电、强降水、短时大风甚至冰雹等强对流天气的防御,同时还要警惕持续降水引发的滑坡、崩塌等地质灾害。
     近期户外踏青和祭扫人员较多,当有雷雨临近时,请及时躲避到有防雷设施的建筑物内,不要在临时棚屋和树下躲雨,也不要在山地高处撑着雨伞走动,以防雷击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