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天气

今晨我区出现强对流天气

番禺区气象台发布2019-03-03 17:01:07
       受高空槽、切变线和弱冷空气影响,今天早晨5点至6点间,我区出现了今年最为明显的一场雷雨,强雷雨给各镇街普遍带来了7-8级阵风,其中石壁街、桥南街、新造镇录到8级阵风,最大阵风出现在桥南街草河小学自动观测站,达到20.1米/秒(8级)。由于强雷暴带移动速度快,降雨量并不大,我区没有录到短时强降水,最大时雨量普遍在10-20毫米之间。
       实际上,今年我区首次监测到雷电还不是在今天早晨,而是在2月21日那场强对流天气。当时广州地区受强雷雨影响,部分区出现7-9雷雨大风和短时冰雹,当时最大阵风达到了11级,拉开了今年强对流天气的序幕。据省雷电监测网监测,在当天傍晚我区西北部就出现了稀疏雷电,由于雷电密度没有今天这次强,估计很多人根本就没听到雷声。
       从目前资料分析,4日我区降雨短暂停歇后,随着暖湿气流增强,4日夜间起再转阴雨天气。其中6日我区受冷空气和切变线影响,降雨再趋明显,并可能伴有局地强对流天气。6日起直至周末,我区维持阴雨天气,间中雨势较大并伴有雷电,气温小幅波动并在低位徘徊,体感寒凉。
       春季是冷暖空气经常进行拉锯战和对峙的时期,天气变化快,容易出现强雷电、短时强降水、短时雷雨大风和冰雹,请大家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提前做好防御强对流天气的准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