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天气

“山竹”给我区带来狂风暴雨

番禺区气象台发布2018-09-17 08:22:08
       一、台风动态
       今年第22号台风“山竹”已于16日17时前后以强台风级(45米/秒)在江门台山海晏镇登陆,登陆后继续西偏北移,穿过阳江市和茂名市,于16日23时进入广西境内,对我区影响进一步减小。目前,我区台风黄色预警信号仍在生效中,预计上午将解除台风预警信号。
       二、我区风雨实况
       受台风“山竹”环流影响,16日08时至17日07时,我区普遍录到8-11级阵风并普降暴雨至大暴雨,8级以上大风持续时间近21个小时。“山竹”对我区的风雨影响见图1和图2。
“山竹”对我区的风雨影响主要在16日白天,桥南街最早出现8级阵风(出现时间06时58分),石碁镇最早出现10级阵风(出现时间09时55分),石楼镇最早出现11级阵风(出现时间13时46分)。至今早7点,我区共有石楼、化龙和沙湾3个镇的5个气象观测站录到11级阵风,最大阵风出现在沙湾镇紫坭村委气象观测站,达到31.0米/秒(11级,出现时间14时50分),这是最近15年来我区受台风影响录得的最大风力。
“山竹”的降雨主要在16日白天,我区普遍录到暴雨至大暴雨。最大时雨量出现在沙头街番禺国家气象观测站,达到31.9毫米。桥南、沙头、市桥、东环、钟村、大石、石壁、洛浦及南村等9个镇街的12个气象观测站录到大暴雨,最大累积降雨量出现在钟村街,达到130.9毫米。   
       二、 未来几天天气预报
       预计,未来五天,我区由“山竹”东侧偏南气流影响逐渐转受副热带高压控制,降雨将明显减弱,后期气温逐渐升高,转为炎热天气。具体预报如下(每日预报时效为前一日20时至当日20时):
       9月17日:阴天间多云,有雷阵雨局部大雨,最高气温30℃;
       9月18日:阴转多云,有雷阵雨,气温25~32℃;
       9月19日:多云,局部有雷阵雨,气温26~35℃;
       9月20日:多云,局部有雷阵雨,气温26~35℃;
       9月21日:多云,有雷阵雨,气温26~34℃。
       三、关注和建议
       1.“山竹”带来的持续降水容易导致山体崩塌、滑坡等地质灾害,需密切关注。
       2.今明两天天气仍不稳定,请注意防雷防雨防风。
       我台将密切监测天气,及时发布最新预报预警信息。

我区最大阵风分布图

我区最大降雨分布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