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天气

16-17日“山竹”将严重影响我区

番禺区气象台发布2018-09-15 16:19:10
       一、台风“山竹”动态
       15日14时台风“山竹”(强台风级)中心在我区偏东南方约800公里南海东北部海面上。预计短期内将以28公里左右的时速向西偏北方向移动,趋向粤西沿海,并可能于16日下午到夜间以强台风至超强台风级(14-16级)在台山到徐闻之间沿海地区登陆。
       二、 未来几天天气预报
       预计16日凌晨起我区风力逐渐增大,早晨阵风可达8级或以上,11-20时最大平均风力将加大至8-9级,阵风11级左右,并伴有大暴雨降水过程,过程降雨量130-200毫米,最大时雨量40-70毫米,17日白天起风雨逐渐减弱。具体预报如下(每日预报时效为前一日20时至当日20时):
       9月16日:多云转大暴雨,最大阵风11级左右,气温32降至24℃;
       9月17日:阴天,暴雨,前期伴有8-9级阵风,气温24~29℃;
       9月18日:阴天到多云,有雷阵雨,气温25~32℃;
       9月19日:多云,局部雷阵雨,气温26~34℃;
       9月20日:多云,局部雷阵雨,气温26~34℃;
      三、台风预警信号发布预计
       目前,我区台风黄色预警信号正在生效中,预计16日有可能升级为台风橙色预警信号。
      四、关注和建议
       1.“山竹”对我区的影响时间有所提前,且风雨影响程度更加明显,需特别防范“山竹”的大风、暴雨及可能带来的风暴潮的影响。
       2.我区风力16日凌晨起逐渐增大,需迅速做好简易工棚、临建设施、老旧围墙、危房、广告牌、树木等防风安全隐患的排查及加固工作。港区船只和作业人员需及时回港避风。
       3.台风外围易诱发龙卷风等强对流天气,强降水易引发城乡积涝、山体滑坡等灾害,请注意防御。
      “山竹”未来的强度和路径仍存在不确定性,我台将密切关注其动态,及时发布最新预报和预警信息。
       附图 第22号台风“山竹”预报路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