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天气

南海热带低压生成 10~13日我区多强对流天气

番禺区气象台发布2018-08-09 16:53:46
        一、 南海热带低压动态
       原位于南海西北部的热带扰动已于9日08时加强为热带低压, 14时中心位于北纬17.5度、东经111.5度,即位于我区西南方向约630公里的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7级(15米/秒,相当于54公里/小时),中心最低气压998百帕。
预计,该热带低压将以15公里左右的时速向北偏西方向移动,强度有所加强,有可能于10日早晨至上午在海南东部登陆,之后趋向粤西沿海。
 
       二、 未来几天天气预报
       预计,受热带低压环流影响,明天早晨起我区天气开始转不稳定,高温缓解。10~13日降雨频密,风力逐渐加大,雷雨时将伴有强雷电、短时强降水和8级左右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最大时雨量40~60毫米,过程累积雨量100~180毫米。14日降雨减弱,转为多云有雷阵雨的天气。具体预报如下(每日预报时效为前一日20时至当日20时):
       8月10日:多云到阴天,有大雨局部暴雨伴有强对流天气,气温25~32℃;
       8月11日:阴天,有暴雨并伴有强对流天气,气温25~30℃;
       8月12日:阴天,有大到暴雨并伴有强对流天气,气温25~30℃;
       8月13日:阴天到多云,有中雷雨,气温25~32℃;
       8月14日:多云,有雷阵雨,气温26~33℃。
       三、关注和建议
       1.正值汛期、暑期、周末旅游外出高峰期三期叠加,需加强海岛旅游、水上交通等方面的风险防范;
       2.南海中西部海面和珠江口风力增大,尽量避免去海边旅游,海上船只和作业人员应及时回港避风;
       3.持续高温后,雷雨时常伴有强对流天气,请注意防御强雷电以及短时大风导致的厂房工棚、临时构筑物、户外广告牌、树木倒伏等灾害。
       4.需注意防范持续强降水引起的城市积涝和山体滑坡、崩塌等地质灾害。
       该热带低压未来的强度和路径仍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我局将严密监测,及时发布最新预报预警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