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天气

14日晚冷空气南下影响气温明显下降 16日有大到暴雨需注意防御

番禺区气象台发布2018-04-13 11:25:54
       一、 未来几天天气预报
       预计,一股中等强度冷空气将于14日晚抵达我区,届时北风将加大至3-4级,有雷阵雨并伴有7-8级短时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受冷空气和降雨影响,15~16日我区气温将明显下降,平均气温过程降幅8~9℃,最低气温17℃左右将出现在17日早晨。此外,受高空槽和切变线影响,16日我区将有大到暴雨,降雨主要时段在16日白天,最大时雨量20-30毫米,累积雨量35~50毫米。16日夜间降雨渐止,17日白天将转为多云可见阳光。周末天气不稳定,清明祭祖需做好雷电、短时大风和森林火灾的防御工作。此外,今年2~3月,我区降雨偏少6成,开汛明显偏晚,后期降雨有可能集中偏强,需在科学蓄水用水的同时,提前做好防汛准备工作。
       具体预报如下(每日预报时效为前一日20时至当日20时):
       4月13日:阴天到多云,局部有短时阵雨,最高气温29℃;
       4月14日:多云,有阵雨或雷阵雨,气温24~31℃;
       4月15日:阴天,有中雷雨,气温27℃降至19℃;
       4月16日:阴天,有大到暴雨,气温17~21℃;
       4月17日:雷阵雨转多云,气温17~23℃;
       4月18日:多云间阴天,气温19~26℃。
       二、关注和建议
       1.今年2~3月,我区降雨偏少6成,开汛明显偏晚,后期降雨有可能集中偏强,希望有关方面在做好山塘、水库科学蓄水用水的同时,提前做好防汛准备工作。
       2.目前已处于强对流天气多发季节,需注意防范强对流天气。
       3. 周末祭祖需注意野外用火安全,并做好雷电、短时大风及短时强降水的防御。
       4.冷空气南下后气温将明显下降,冷暖变化快,请适时添衣保暖,以防感冒。
       我台将密切监测天气,并及时发布最新预报预警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