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天气

“天鸽”23日白天登陆我省东部沿海市县 我区将有一次暴雨降水过程

番禺区气象台发布2017-08-21 12:57:26
 
        一、天气实况受西伸增强的副热带高压控制,18日开始我区出现持续高温天气,其中19-20日最高气温均超过37℃。区气象台19日上午把高温黄色预警信号升级为高温橙色预警信号,目前高温信号仍在生效当中。
        二、台风动态今年第13号台风“天鸽”(热带风暴级)于20日中午在台湾东南洋面上生成。21日08时,“天鸽”中心位于北纬20.4度、东经124.2度,即我区东方1164千米的台湾东南部近海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8级(20米/秒),最低气压995百帕。
预计,“天鸽”将以20公里左右的时速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22日白天在台湾南部近海擦过,较大可能于23日白天以热带风暴或强热带风暴级在我省东部沿海市县登陆。
        三、未来几天天气预报
        预计,受副热带高压和“天鸽”外围下沉增温作用共同影响,21-22日我区高温天气持续,22日天气趋于不稳定,午后转雷雨,雷雨时将伴有强雷电、短时强降水和8-9级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23日将有一次暴雨降水过程,强降水最大可能出现时段为23日中午至夜间,最大时雨量为40-50毫米。随着台风逐渐逼近,23日我区平均风力将加大到4-5级、阵风7级。
        具体预报如下(每日预报时效为前一日20时至当日20时):
        21日:晴间多云,最高气温38℃;
        22日:多云转雷阵雨局部强雷雨,气温27~37℃;
        23日:阴天,有暴雨伴有强对流天气,气温25~32℃;
        24日:阴天间多云,有中到大雨伴有雷电,气温25~31℃;
        25日:多云间阴天,有雷阵雨局部大雨,气温26~32℃。
        四、关注和建议
        1、21-22日高温天气仍将持续,请继续做好防暑降温工作。
        2、持续高温之后出现雷雨时常伴有强对流天气,需做好建筑工棚、人工构筑物、户外广告牌、道路绿化树木等的防风加固工作。
        3、需防御台风带来的局地强降水引发的城乡积涝、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灾害。
        4、台风强度及路径还存在较大不确定性,本周末南海还将有热带天气系统活动,我台将密切监测其动态及影响,及时发布预报预警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