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天气

台风“苗柏”将给我区带来明显风雨影响

番禺区气象台发布2017-06-12 11:27:09
 【台风动态】南海热带低压于6月11日14时加强为今年第2号台风“苗柏”(热带风暴级,英文名:MERBOK,来源于马来西亚,意为一种鸟)。今天10时,“苗柏”中心位于北纬20.5度、东经115.1度,即我区偏东南方约323千米的南海北部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9级(23米/秒,约83千米/小时),最低气压988百帕,七级风圈半径为140-260千米。
预计,“苗柏”将以每小时20千米左右的速度继续向北偏西方向移动,强度还将有所加强,最大强度为热带风暴级或强热带风暴级(9-10级,23-25米/秒),并将于今天夜间在台山到汕尾一带沿海登陆,登陆时强度仍将为热带风暴级或强热带风暴级(9-10级,23-25米/秒),登陆后在广东境内逐渐减弱消失。目前,我区台风蓝色预警信号正在生效中。“苗柏”将是今年首个登陆我省的台风,请相关单位高度重视并提前做好防台的各项准备。
【未来几天天气预报】预计,受台风“苗柏”外围云带影响,今天午后起我区转阵雨或雷阵雨,傍晚起平均风力将逐渐加大至5-6级、阵风7-8级(风力最大时间段为今晚23时到13日5时)。今天夜间到13日将有一次暴雨降水过程;13日夜间起降水减弱,14-15日多云,有雷阵雨;16-17日受高空槽和切变线影响,又将有一次明显降水过程。
具体预报如下:
6月12日:多云转雷阵雨,气温27至34℃;
6月13日:阴天间多云,有暴雨,气温25至30℃;
6月14日:多云,有雷阵雨,气温26至32℃;
6月15日:多云间阴天,有雷阵雨局部大雨,气温26至32℃;
6月16日:阴天,有大到暴雨,气温25至30℃;
【关注和建议】
“苗柏”将继续加强并可能正面袭击广东,成为今年我省首个登陆台风,较常年初台登陆日期(6月27日)偏早,需做好相关防御工作。
1、海上船只和作业人员应及时回港避风;海边和岛屿旅游要需注意安全。
2、需做好建筑工棚、人工构筑物、户外广告牌、道路绿化树木等的防风加固工作。
3、台风带来的强降水易引发城乡积涝及山体滑坡等灾害,请注意做好监测和防御工作。
4、南海台风具有路径和强度复杂多变的特点,我局将密切监测其动态及影响,及时发布最新信息,请有关方面保持密切关注。本周热带气旋和切变系统将相继给我区带来较明显风雨,需做好相关防御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