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天气

台风“莫兰蒂”未来将趋向粤东沿海

番禺区气象台发布2016-09-13 12:09:30
      摘要:“莫兰蒂”昨日11时已加强为超强台风,预计“莫兰蒂”将以20到25公里的时速向西偏北方向移动,逐渐向台湾东南部沿海靠近,14日白天擦过台湾东南部后,趋向闽南粤东沿海,并可能于15日在此地区登陆。预计,受台风外围环流影响,15日起我区天气将转不稳定,有雷雨并伴有短时大风。
     一、天气实况
     9月1日至11日,我区多受低槽切变影响,局地强降水频发,大石街录到最大时雨量高达95.3毫米,创下我区时雨量的新记录。区气象局观测站录到1日至13日08时总降雨量达270.4毫米,已比我区9月份平均降雨量偏多了近6成。12日无降水,天气晴朗,最高气温攀升至34.1℃。
     二、台风最新动态
     “莫兰蒂”已于12日11时加强为超强台风,13日08时,其中心位于北纬19.6度、东经125.6度,即汕头市东偏南方向1014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7级以上(65 米/秒),中心最低气压910百帕。
    预计,“莫兰蒂”将以20到25公里的时速向西偏北方向移动,逐渐向台湾东南部沿海靠近,14日白天擦过台湾东南部后,趋向闽南粤东沿海海面,并可能于15日在上述沿海地区登陆。受台风外围环流影响,15日起我区天气将转不稳定,有雷阵雨,并伴有短时大风。9月13日08时“莫兰蒂”移动路径预报见附图。
     三、未来几天天气预报
     预计,随着“莫兰蒂”逐渐移近,我区受其外围下沉气流增温作用影响,13日至15日我区维持晴朗高温天气。15日受“莫兰蒂”外围环流影响,风力逐渐加大到平均风力4级,阵风6级,下午至傍晚天气转不稳定,雷雨时伴有短时大风。具体天气预报如下:
9月13日:晴到多云,最高气温35℃;
9月14日:晴间多云,26~36℃;
9月15日:多云转雷阵雨,雷雨时伴有短时大风,26~35℃;
9月16日:多云间阴天,有雷阵雨局部大雨,26~33℃;
展望17至18日,多云,27~35℃。
     四、关注和建议
     台风“莫兰蒂”具有强度强、移速快的特点,又适逢中秋假期,“莫兰蒂”后期的路径和强度仍有不确定性,有关方面需密切关注,及早做好各项防御台风工作。
1.海边和岛屿旅游需密切关注台风最新动态,确保海上活动安全。
2.受“莫兰蒂”影响,江河水面及珠江口附近风力有所增大,水上船只和作业人员需注意安全。
3.假期出行要密切关注台风动态,关注目的地天气,注意水陆交通安全。
4.近日在南海和西太平洋同时有多台风活动,“莫兰蒂”后期的路径和强度仍有不确定性,我局将及时报告其最新动态。
 
 
 
 
 
附图:

9月13日10时“莫兰蒂”移动路径预报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