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天气

2016年8月中旬农情调查

番禺区气象台发布2016-08-21 20:05:19
番禺区农情调查
分析:杨召琼                                   签发:张锦华
广东省番禺区气象局                          2016年8月18日

一、作物生长状况和主要农事活动
      蔬菜类作物生长状况良好:白瓜处于开花坐果期后期,生长状况良好,注意及时清除杂草;黄秋葵处于开花座果期后期,生长状况良好,注意及时采收;玉米处于抽雄期,生长状况良好,注意防治玉米螟;豆角处于苗期,生长状况良好,注意防治斑潜蝇等虫害。
      主要农事活动:白瓜补肥;玉米除草;黄秋葵采收。
二、天气概况与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本旬平均气温为27.8℃,比累年平均值偏低1.0℃,最低气温为25.5℃ ,出现在15日,最高气温为34.9℃,分别出现在13日;录得84.8毫米的降水,与累年平均值持平;日照为18.5小时,比历年偏少近7成。本旬受低压影响,出现持续降雨天气,除11日外,均有降雨,日照寡照。气温偏低,日照明显偏少,降水不均匀,对作物的生长不利,综合评价本旬农业气象条件为一般。
三、天气预报及农业生产建议
      预计:旬平均气温与常年基本持平,旬雨量与常年基本持平。旬初,我区有雷阵雨,旬末,有中雨局部大雨。热带气旋:下旬末,可能有热带气旋在南海活动。
      旬平均气温 28~29℃     旬最高气温 36℃左右
      旬最低气温 25℃左右     旬降雨量 60~85毫米
四、农业生产建议
      1、强对流天气频繁,避开雷电天气露天耕作,应注意及时清理沟壑方便排水。
      2、气温升高,尽量避免午后高温时段进行耕作,注意防暑降温。
      3、高温天气,及时给作物灌溉,注意害虫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