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天气

2016年5月番禺区气候影响评价

番禺区气象台发布2016-06-01 17:40:49

20165月番禺区气候影响评价
 
分析:樊家威                                  签发:张锦华
广州市番禺区气象台                          2016年06月01日
 
[内容提要]   本月平均气温27.1℃,较常年偏高1.2℃;月总降雨量336.6毫米,较常年偏多3成;月日照总时数为126.5小时,与常年基本持平。
一、基本气候概况
1气温偏高
      本月平均气温27.1℃,与累年平均值比偏高1.2℃。上、中、下旬平均气温与累年平均值比分别偏高1.9℃、0.1℃、1.9℃,极端最高气温34.7℃,出现在31日,极端最低气温20.9℃,分别出现在11日、16日。

2.降水偏多
      月总降雨量336.6毫米,与累年平均值比偏多3成。其中,上旬雨量是累年平均值的1.7倍,中、下旬与累年平均值比分别偏少1成多、近5成,日最大降雨量168.5毫米,出现在10日。

3.日照正常
      月日照时数126.5小时,与累年平均值比基本持平。其中,上、中旬日照与累年值比分别偏少近2成、2成多,下旬日照与累年值比偏多4成多。

二、主要气候事件及其影响
1.受高空槽、切变线和弱冷空气共同影响10日普降暴雨
      受高空槽、切变线和弱冷空气共同影响,10日凌晨开始至上午,普降暴雨到大暴雨,并伴有7-8级阵风。沙头街录得全区最大降雨量186.9毫米,沙湾镇录得全区最大阵风19.2米/秒(8级)。
2.20日我区出现大到暴雨
      20日我区出现大到暴雨,桥南街录得全区最大降雨量71.8毫米。
3.受热带低压外围强西南气流影响出现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受热带低压外围强西南气流影响,27日夜间开始我区出现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并伴有6-7级阵风,石楼镇录得全区最大降雨量69.9毫米。
三、气候对各行业的专题影响评价
      主要调查了农业、林业、渔业、水资源等四个行业。本月以雷阵雨天气为主,降雨偏多,日照正常,气温不断攀升,强对流天气频繁,出现3次明显降水过程。本月受受高空槽、切变线及受热带低压外围强西南气流影响,出现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及大风天气。高温天气,合理安排作物的灌溉,降雨偏多,强对流天气频繁,容易引起内涝,影响交通出行。
四、气候展望评价和对策建议
      预计,6月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略偏高,最高气温略高于常年;月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少1~2成。预计月内我区有3次明显降水过程,大致出现在:4~5日(大雨局部暴雨)、15~17日(大到暴雨)、26~28日(大到暴雨)。月内可能在下旬受0~1个热带气旋影响。
      月平均气温  28~29℃     月降雨量  240~280毫米
      月最高气温  36℃左右      月最低气温  23~25℃
      根据预测,6月份气温偏高,雨量偏少,现提出以下建议:
一、汛期雨水较多,请注意水陆交通安全。
二、高温高湿,要密切留意病虫害的出现,根据天气预报,合理的安排喷药时间。
三、注意天气的变化,做好防御强对流天气的准备,注意防雷防雨,合理排灌,疏通下水道和排水渠,以免较大的降雨造成水浸或渍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