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天气

2016年4月番禺区气候影响评价

番禺区气象台发布2016-06-01 17:35:03

20164月番禺区气候影响评价
 
分析:樊家威                                  签发:张锦华
广州市番禺区气象台                          2016年05月01日
 
[内容提要]   本月平均气温24.3℃,较常年偏高1.8℃;月总降雨量228.4毫米,较常年偏多3成;月日照总时数为32.9小时,较常年偏少6成。
一、基本气候概况
1气温偏高
      本月平均气温24.3℃,与累年平均值比偏高1.8℃。上、中、下旬平均气温与累年平均值比分别偏高3.1℃、1.2℃、1.1℃,极端最高气温32.1℃,出现在27日,极端最低气温17.9℃,出现在18日。
 
2.降水偏多
      月总降雨量228.4毫米,与累年平均值比偏多3成。其中,上旬、中旬与累年平均值比的分别偏多2成多、近1倍,下旬与累年平均值比偏少近2成,日最大降雨量44.4毫米,出现在10日。

3.日照偏少
      月日照时数32.9小时,与累年平均值比偏少6成。上、中、下旬日照与累年值比分别偏少近2成、8成、近6成。

二、主要气候事件及其影响
1.受高空槽和强西南气流影响出现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4日,受高空槽和强西南气流影响,我区出现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2.受快速东移的飑线影响出现大风
      13日5-6时受快速东移的飑线影响,普遍录到7-9级短时大风,部分地区录到10-12级短时大风;22日再次受到快速东移的飑线影响,出现强雷雨,部分镇街出现7-9级阵风。
三、气候对各行业的专题影响评价
      主要调查了农业、林业、渔业、水资源等四个行业。本月以阴天多雨天气为主,偶有阳光,日照偏少,月内降雨频繁,12日至27日出现在连续降雨。本月受受高空槽、切变线及飑线影响,出现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及大风天气。高温高湿天气,增加作物病虫害的发生,降雨偏多,强对流天气频繁,容易引起内涝,影响交通出行。
四、气候展望评价和对策建议
      预计,5月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0.5℃左右;月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多2~4成。预计5月我区有5次降水过程影响,大致出现在:3~4日(中到大雨)、6~9日(大雨)、15~17日(大到暴雨)、19~24日(暴雨、局部大暴雨)、29~31日(大到暴雨)。预计,月内受热带气旋影响的可能性小。
      月平均气温  26~27℃     月降雨量  320~380毫米
      月最高气温  34~35℃     月最低气温  21~22℃
      根据预测,5月份气温偏高,雨量偏多,现提出以下建议:
一、汛期雨水较多,请注意水陆交通安全。
二、高温高湿,要密切留意病虫害的出现,根据天气预报,合理的安排喷药时间。
三、注意天气的变化,做好防御强对流天气的准备,合理排灌,疏通下水道和排水渠,以免较大的降雨造成水浸或渍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