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天气

2016年4月下旬农情调查

番禺区气象台发布2016-05-29 08:20:17

番禺区农情调查
 
分析:杨召琼                                  签发:张锦华
广东省番禺区气象局                         2016年4月28日

一、作物生长状况和主要农事活动
    蔬菜类作物生长状况良好:茄子处于开花坐果期,注意防治枯萎病,及时采收;豆角处于茎蔓生长期,注意防治豆角荚螟;生菜处于叶生长期,注意防治软腐病,及时采收。
    病虫害发生程度:轻度病虫害发生,主要是软腐病明显,注意及时防治。
    主要农事活动:茄子和生菜防治病虫害;生菜采收。
二、天气概况与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本旬平均气温为25.2℃,比累年平均值偏高1.1℃,最低气温为21.1℃ ,出现在22日,最高气温为32.1℃,出现在27日;录得51.4毫米的降水,比累年平均值偏少近3成;日照为14.9小时,比历年同期偏少近6成。本旬主要以阴雨天气为主,日照不足,除25、27出现1小时以上日照外,其它时间均无阳光,且前期早晚高湿天气增加了病虫害的发生,也使得作物生长弱小,综合评价本旬农业气象条件为一般。
三、未来天气预报
    预计,5月上旬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0.5℃左右;旬雨量偏多1~2成。预计上旬天气不稳定,雷雨天气频繁。
    旬平均气温  25~26℃     旬降雨量 75~90毫米
    旬最高气温  32℃左右     旬最低气温 21~22℃
四、农业生产建议
  1、强对流天气增强,避开雷电天气露天耕作,应注意及时清理沟壑方便排水。
  2、近期天气回暖,加强蔬菜的收割及夏播夏种。
  3、高温、高湿利于病虫害的繁殖,注意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