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天气

2016年3月中旬农情调查

番禺区气象台发布2016-04-05 15:58:24

番禺区农情调查
 
分析:樊家威                                  签发:张锦华
广东省番禺区气象局                         2016年3月18日

一、作物生长状况和主要农事活动
    蔬菜类作物生长状况良好:茄子处于开花坐果期,注意及时采摘;西兰花和椰菜处于叶生长期,注意施肥;白菜心处于叶生长期,注意防治跳甲和小菜蛾。
    病虫害发生程度:轻度病虫害发生,注意及时防治。
    主要农事活动:茄子采摘;防虫;西兰花和椰菜施肥。
二、天气概况与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本旬平均气温为14.2℃,比累年平均值偏低4.5℃,最低气温为8.3℃ ,出现在11日,最高气温为24.9℃,出现在18日;录得19.4毫米的降水,比历年偏少近2成;日照为1.7小时,比历年同期偏少近9成。本旬前期主要以阴雨天气为主,日照不足,前期受冷空气影响,气温偏低,中后期气温逐步回升,湿度加大并出现回蓝天。温暖潮湿天气增加了病虫害的发生,综合评价本旬农业气象条件为一般。
三、未来天气预报
    预计,下旬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1.0~2.0℃;旬雨量较常年偏多1倍左右。下旬我区以阴雨天气为主,26日前后天气短暂好转。23~24日前后受切变线和冷空气共同影响,我区有一次大雨降水过程。
    冷空气过程:23~25日(中等);30~31日(弱)。
    旬平均气温:18℃左右              旬最高气温:25℃左右
    旬最低气温:12~14℃              旬降雨量:70~100毫米
四、农业生产建议
    1、冷空气仍有活动,做好防寒保暖作用。
    2、天气回暖,加强蔬菜的收割及春播。
    3、高温、高湿利于病虫害的繁殖,注意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