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天气

2016年2月上旬农情调查

番禺区气象台发布2016-03-02 16:33:15

番禺区农情调查
 
分析:杨召琼                                 签发:张锦华
广东省番禺区气象局                         2016年2月8日

    一、作物生长状况和主要农事活动
    蔬菜类作物生长状况良好:豌豆处于结荚期,正值春节之际,大部分已经采采摘;番茄处于开花坐果期,注意防治脐腐病,及时补钙;茄子处于叶生长期,注意防治灰霉病,注意施肥;西兰花处于叶生长期,注意施肥。
    病虫害发生程度:中度病虫害发生。
    主要农事活动:豌豆采摘;西兰花除草、防虫。
    二、天气概况与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本旬平均气温为11.1℃ ,同比偏低3.5℃ ,最低气温为4.3℃ ,出现在8日,且出现了轻度霜,最高气温为21.8℃,也出现在8日;降水量29.5mm,比历年偏多5成,且降雨主要集中在1日;日照为44.6小时,同样比历年同期偏多5成。本旬1-3日出现了3天的低温阴雨天气,4-8日以多云间晴天气为主,早晚清凉,但中午气温仍高,湿度低,天气干燥。综合评价本旬农业气象条件为一般。
    三、农业生产建议
1、昼夜温差大,注意幼苗、水产的保温;
2、天气干燥,请节约用水,勤灌溉;
3、强冷空气到来前,请做好作物保暖工作;
4、高温、高湿利于病虫害的繁殖,注意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