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天气

2016年2月番禺区气候影响评价

番禺区气象台发布2016-03-02 16:24:55

2016年2月番禺区气候影响评价
 
分析:樊家威                                  签发:张锦华
广州市番禺区气象台                            2016年03月02日
 

[内容提要]   本月平均气温13.7℃,较常年偏低1.8℃;月总降雨量55毫米,较常年偏少1成;月日照总时数为97.8小时,较常年偏多3成。
一、基本气候概况
1气温偏低
    本月平均气温13.7℃,与累年平均值比偏低1.8℃。上、中、下旬平均气温与累年平均值比分别偏低2.9℃、0.4℃、2.2℃,极端最高气温28.3℃,出现在13日,极端最低气温4.3℃,出现在8日。

2.降水偏少
    月总降雨量55毫米,与累年平均值比偏少1成。其中,上旬与累年平均值比偏多5成多,中、下旬与累年平均值比分别偏少近1成、近9成,日最大降雨量28.9毫米,出现在1日。

3.日照偏多
    月日照时数97.8小时,与累年平均值比偏多3成。其中,上、下旬日照与累年值比分别偏多8成多、2成多,中旬日照与累年值比偏少1成多。

二、主要气候事件及其影响
1. 8日(年初一)早晨出现低温霜冻天气
    上旬多受冷高压脊控制,上旬中后期受补充冷空气影响,天气转晴朗,辐射降温显著,8日(年初一)早晨出现低温霜冻天气,其中霜冻为二年来首次出现。
2.中旬前期出现回南天
    中旬前期,暖湿气流增强,出现轻度回南天。
3.中旬中期受较强冷空气影气温持续下降
    中旬中期,受较强冷空气影响,我区气温持续下降,最高气温过程降幅超过16℃。
三、气候对各行业的专题影响评价
    主要调查了农业、林业、渔业、水资源等四个行业。月内主要降雨出现在1日和19日,上旬中后期至中旬前期及下旬后期日照充足,其余时间以阴天为主,偶有阳光。本旬受3次冷空气影响,降温显著,早晚温差较大,8日(年初一)早晨出现低温霜冻天气,其中霜冻为二年来首次出现。低温阴雨天气,不利于农作物的生长,日照充足,有利于水果糖份积累。
四、气候展望评价和对策建议
    预计,3月平均气温较常年略偏高,月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多1~2成。月内主要有3次弱冷空气过程影响,大致出现在:9-12日,15-18日和28-31日。3月我区无明显低温阴雨天气。
    月平均气温  18~19℃     月降雨量  80~110毫米
    月最高气温  29~31℃     月最低气温 9~11℃
    根据预测,3月份气温偏高,雨量偏多,大致出现3次弱冷空气,现提出以下建议:
一、注意天气的变化,做好防御冷空气的准备。
二、春耕生产已开始,密切关注冷空气活动对春播作物的影响。
三、冷暖空气交替活动会增加,气温上升、湿度增大,要密切留意病虫害的出现。